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3-00415 组配分类: 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
名称: 关于旌德县2022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的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06 发布日期: 2023-03-06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3-00415
组配分类: 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
名称: 关于旌德县2022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的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06
发布日期: 2023-03-06
关于旌德县2022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06 16:22 来源: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

为巩固完善我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有效推进我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迈上新台阶,我县于2023年2月9至10日,组织了县医改领导组部分成员单位对两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开展了2022年度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考核对象

旌德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旌德县中医院医共体总院。(下文简称县医院、中医院)

(二)考核标准及内容

依据《旌德县2022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共68项指标进行考核。

(三)考核方式

通过查阅台账资料、现场检查、人员访谈、平台查询、报表核实等多种方式进行。

(四)考核结果

旌德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考核得分85分;

旌德县中医院医共体总院考核得分82.3分。

二、指标考核情况

(一)医共体党的建设

县、中医院均按要求落实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院长书记分设,《章程》中均设立了党建专章,明确了党组织在医共体内部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公立医院重点党建项目基本落实。各类巡视巡察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台账完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有计划、有方案、有学习,阵地安全稳固。

(二)医共体运行指标

1.完善制度

两家牵头医院均已完善医共体运行制度。制定了医共体章程,明确了医共体及各成员单位的功能定位、办医方向、相关制度以及内部运行规则;建立了各项医共体管理制度和议事决策制度,制定了医共体内部绩效考核方案,建立了促进专家资源下沉的激励机制,开展督查考核、奖罚并举。

2.“人财物”统筹管理

两家医院分院院长的任命均履行规定的任免程序;实现了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对体内各分院及村卫生室在规划建设、人员培训、业务管理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落实岗位统筹、县管乡用、乡聘村用及医共体内人员统一调配等政策,均组建了医共体财务核算中心、审计中心,建立了内审制度。

3.专家资源上下贯通

两家医共体县乡医务人员双向流动顺畅,定期下派专家开展门诊坐诊、带教查房、培训讲座,定期安排乡村医护技人员开展进修轮训工作。同时两医共体总院针对分院医疗护理工作持续进行培训、指导、考核,以规范各分院医疗护理服务行为,促进医共体内医疗护理服务同质化。对医技力量不足的村卫生室的行政村,均能做到由乡镇卫生院提供延伸服务,消除村医“空白”点。

4.医疗技术上下贯通

两家牵头医院基本制定涵盖医共体内医疗、护理、检查检验、院内感染等业务规范,对成员单位进行全面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定期开展医共体内质量控制检查;远程影像、心电诊断运行逐步规范,区域检验中心建设步伐逐渐加快;为加强县外转诊率较高疾病的学科建设,提高牵头医院业务水平,积极建设薄弱科室。

5.药品保障上下贯通

两家医院均已组建中心药房,均能定期对成员单位开展临床合理用药知识培训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检查等药事管理工作;均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并严格落实公立医院药品网上招标采购;严格落实药品带量采购政策优先采购、优先使用,统一配送短缺药品、急(抢)救药品,切实提高基层用药保障水平。

6.补偿政策上下贯通

在医保资金拨付方面,两医共体均全面执行DIP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相关政策,按照县域医共体内医保资金拨付办法,及时向医共体成员单位拨付资金。均制定医共体内医疗行为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病历评审。

7.双向转诊上下贯通

两家医院均开展了医共体及医保政策宣传,通过政策讲解,提升了宣传效果,有效引导群众有序就医;均制定转诊病种目录、常见病出入院标准和双向转诊标准,为转院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减免挂号费。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人次有待提升。

8.公卫服务上下贯通

两家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两卡制”工作规范开展,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等慢病规范管理率及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的续约率达到合理水平。

三、存在问题

(一)信息化建设不够完善,总院与分院虽建设有相关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但日常使用率较低,部分人员对相关操作不能完全掌握,远程会诊和影像、心电等远程诊断中心使用频率有待提高。

(二)医共体相关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医共体成员单位应积极参与医共体议事决策和任务实施中,医防融合工作亟需进一步加强。医共体职能部门工作活跃度低,担当意识弱,应发挥出医共体部门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能。

(三)双向转诊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考核激励机制需及时兑现,总院下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机制需进一步明确完善,双向转诊工作未能严格落实到位。

(四)县域就诊率较低,县域内住院人次少,外转病种较多,县域内住院实际报销比及政策内报销比均不能达到相关要求。

(五)临床路径管理、Ⅲ级以上手术占比等指标需进一步优化,科研建设、人才储备培养等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四、工作要求

(一)高标准做好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加强院风院纪和医院文化建设,打造院兴我荣,院衰我耻,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医院文化。

(二)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加大改革力度,强化工作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牵头医院学科能力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

(三)认真开展医共体内部绩效考核,积极配合医保基金年度清算,严格落实医保基金包干结余留用政策,及时兑现村医和分院的考核激励。

(四)进一步强化分级诊疗建设,严厉打击推诿病患和违规转诊,及时兑现双向转诊考核激励。进一步加强医共体内医疗行为监督检查,规范诊疗行为,指导分院做好医保目录比对,严禁私设项目、分解项目、串换项目收费和重复收费,促进医院规范化管理。

(五)积极开展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五统一”建设。县医院需加大三级医院创建力度,完成医联体建设落地见效,针对薄弱科室引进专家设立“专家工作室”,落实工作室制度,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助推高层次卫生人才建设。

(六)牵头医院要根据通报指出的问题,仔细分析、查找原因,建立问题清单台账,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要倒排时序,及时调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促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健康发展。并于3月10日前将整改材料上报县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旌德县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