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2309-00037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旌德县司法局:法润乡村 共建法治防护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1 发布日期: 2023-09-1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2309-00037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旌德县司法局:法润乡村 共建法治防护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1
发布日期: 2023-09-11
旌德县司法局:法润乡村 共建法治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3-09-11 15:58 来源:旌德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润乡村”建设,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力量,旌德县司法局各司法所多样形式普法宣传,有效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助推法治教育普及落地见实效。

强化普法宣传阵地。围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在镇村开辟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反邪教等为核心的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法治广场、百姓说事点等,积极探索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普法方式应用,广泛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形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成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推进“微信+普法”。结合“八五”普法进乡村、三八妇女节、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入村普法活动,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宣讲土地承包、婚姻家庭、赡养继承、民间纠纷调解、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宣传单页,解答法律咨询,有效提升了普法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同时各村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定期通过微信群普及与基层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群众及时解决法律问题,基本形成了新媒体时代的网上农村普法格局。

开展“普法惠民”网格化普法。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三支队伍” 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实现网格内全覆盖,实现法律知识普及,助力矛盾纠纷化解。用好“人民调解员”队伍,做细矛盾化解。以镇、村二级调解架构为依托,全面加强资源整合,因地制宜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筑牢基层维稳“第一道防线”。调动网格员队伍力量,根据辖区网格特点,针对不同网格特点,结合不同的法律需求进行普法。

为了实现将普法重心从“广撒网”转变为“精聚焦”的转变,将法律服务同网格化管理相结合,通过网格长摸排上报纠纷线索、网格化事件上报,网格化管理平台转办,司法所指派法律顾问服务、网格长协助入户调解并跟踪反馈的简单衔接,高效解决群众法律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