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教育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304-00163 组配分类: 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云乐镇2023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0 发布日期: 2023-04-2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304-00163
组配分类: 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云乐镇2023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0
发布日期: 2023-04-20
云乐镇2023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20 15:19 来源: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承上启下贯彻落实“十”规划和“”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目标,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组织实施全民法治素养提升、法治文化创新发展、法治宣传基础建设三大工程为载体,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推进“灵芝小镇”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实施”普法始终,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各类法治培训的重点内容。继续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系列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司法所、党政办)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在全镇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主题活动,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司法所、党政办)

3.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建设渗透融合发展。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司法所、党政办)

4.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县委县政府1136”工作思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一二三产高质量协同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补链、农业产业带动、旅游融入大黄山“三大工程”,强力推进企业倍增、项目驱动、要素激活、城乡互促、民生提质、党建领航“六大行动”,大力宣传与安全生产、道路交通、耕地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预警研判、法治精准护企、绿剑行动等专项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司法所、党政办、经发办、中心小学、各村)

二、稳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5.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工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在政府网站上公布年度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全面推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司法所、党政办)

6.进一步推动普法主题活动常态化。每年定期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创建”活动宣传月,积极组织政府各站所结合自身职能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参加年度公民旁听庭审活动。(司法所、执法大队、党政办)

7.组织开展“八”普法中期督查年活动。根据国家、省、市、县工作要求,配合开展”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调研以及“”普法中期督查及“”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司法所、各村)

三、深入推进全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

8.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完善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等制度,扎实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牢固树立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司法所、党政办)

9.强化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推动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利用“开学第一课”、暑期实践活动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及法律意识(司法所、中心小学、各村)

10.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城镇居民和农民学法用法工作。 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民企、进商户活动,强化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法治宣传工作,引导企业遵纪守法、依法生产、依法维权。完善村级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村(居)“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法律培训,提升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方式管理基层事务、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司法所、党政办、经发办、各村)

11.推动家庭学法用法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家庭创建活动,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参加全市最赞心动法治家庭评选点赞活动。探索法治家庭建设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更多的家庭亲身体验到学法用法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从而形成强大的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司法所、党政办、各村)

 四、组织实施法治文化创新发展工程。

12.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云乐村规民俗、民间故事,深入挖掘本土文化中的法治元素,努力开展地域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司法所、党政办、各村)

13.组织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依托“12348”服务热线向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利用云之乐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发挥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作用,零距离、高效率服务人民群众。(司法所、党政办、各村)

五、不断夯实法治宣传基础建设工程

14.推动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和法治宣传队伍建设。不断推动老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提档升级,争取打造一个具有特色的法治文化广场,积极争创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法治文化建设示范镇。进一步充实普法志愿者队伍,扎实开展法治宣传队伍的业务培训,提高普法水平和效果。(司法所、各村)

15.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积极参加市级、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律六进”示范点等创建活动,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加强动态管理。(司法所、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