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0-0019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2023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创业旌德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3 发布日期: 2023-10-13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0-0019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2023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创业旌德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3
发布日期: 2023-10-13
【新闻发布会解读】2023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创业旌德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13 11:06 来源:旌德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人社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3年10月13日

四、发布会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刘张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王琪

发布人:刘张松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旌德广播电视台、《今日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发布、“微旌德”公众号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县创业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工作安排,由县人社局负责对日前印发的《创业旌德行动方案》(旌政〔2023〕74号)进行解读。      
        一、决策背景

《创业旌德行动方案》是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2022〕63号)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宣政〔2022〕76号)文件精神,为扎实推进创业安徽、创业宣城行动在我县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县人社局结合我县实际,牵头起草了本方案讨论稿,提请县政府印发实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和实施创业旌德行动方案对营造我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创业氛围的新格局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可以进一步推动我县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最大限度释放创业动力,优化创业环境,加快推进我县经济发展。通过实施创业旌德行动方案,可以鼓励更多重点创业群体参与创新创业,可以吸引更多高素质高学历青年人才为代表的创业群体来旌创业,可以为我县“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作出更大贡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4月以来,结合省、市行动方案要求拟定了初稿,并通过座谈研讨、发送征求意见函以及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途径对《行动方案》初稿予以完善,又根据县直各责任单位部门近期下发的最新政策对《行动方案》初稿进行修改,拟定《创业旌德行动方案(讨论稿)》。2023年6月6日通过旌德县人民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3年8月30日,提交县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3年9月18日由县政府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创业旌德行动方案》,每年新增市场主体1000户以上、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1家以上、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创业者100名以上、支持高层次创业团队2个以上、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个以上、开展创业培训300人以上、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亿元以上,发放创业贴息贷款3000万元以上。创业行动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到2025年,使我县达到市级创业型城市标准,力争达到省级创业型示范城市标准。
       五、主要内容

一是聚焦高新技术领域 ,注重培育特色产业专精特新企业,扶持发展各类特色市场主体,推动市场主体扩大、转型升级,打造旌德创业“新”品牌,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补链强链,通过开展大众创业壮大产业,依托产业赋能创业。从而增强我县企业发展活力,促进新的经济形态和模式不断涌现。

二是聚焦重点群体,对科研人员、高层次创业团队、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提出明确支持,上述创业群体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可以依据条件享受创业补贴等支持,企业符合条件可以享受水电气费补贴。

三是聚焦创业平台,支持建设高水平创业孵化平台,支持依托大院名校师资力量,开设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多层级、多类型、多主体创业孵化链条,强化平台场地、设备、创业导师、人力资源、资金、政策等集成服务功能。

四是聚焦政策及资金支持体系,提出坚持优惠性支持原则发挥资本“催化剂”“粘合剂”作用,通过基金投资、贷款支持等催生创新创业。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最高可分别申请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300万元(按照财金〔2023〕75号《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10月份起,小微企业贷款最高不超过400万元),并按规定享受贴息。

五是做实服务保障体系,丰富创业服务形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覆盖创业发展全过程的服务体系,用周到周全的服务,培植生机勃发的创业生态,塑造创业旌德品牌,争取省市级褒奖奖励。

六、保障措施

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旌德县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筹推进创业旌德行动。加大“创业旌德行动”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总结宣传推进“创业旌德行动”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依托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平台等,大力宣传优秀创业项目、创业人物,大力弘扬创业创新文化。

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县创业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对《方案》不理解之处,可到旌德县人社局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当面咨询或拨打电话0563-860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