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放管服改革>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0-00176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多举措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7 发布日期: 2023-10-27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10-00176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多举措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7
发布日期: 2023-10-27
旌德多举措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10-27 11:53 来源:县数据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旌德县围绕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下功夫,下好保证金“清”“免”“替”三步棋,确保保证金收退“零障碍”,着力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保证金上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2023年旌德县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平均投标人家数为210家,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积极性得到显著提高,市场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清”保证金,做到一清到底。一方面,大力开展历史遗留保证金清退工作,2023年共开展清退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840.4万元、履约保证金220.32万元、工程质量保证金198.58万元,累计清退项目80个,项目及金额退还占比100%。另一方面,全面开展招标文件中保证金收退不合理条款梳理,特别是对没有法律依据的不予退还保证金情形坚决予以纠正。

“免”保证金,做到应免尽免、免申即退。旌德县政府采购项目自2022年6月1日起已全部免收投标保证金,此举得到了市场主体的广泛赞同和高度认可。目前,旌德县工程建设项目鼓励招标人根据项目实际减免投标保证金,对工程建设服务类项目原则上不收取投标保证金。2023年共免收投标保证金项目30个,涉及投标企业667家,免收金额7108.66万元。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转型升级,今年10月上线投标保证金免申即退功能,即:中标候选人公示无异议后第二天9时自动发起保证金退款流程,退还非中标候选人的投标单位保证金,解决了投标人保证金退还难题。

“替”保证金,做到非现金全替代。发布的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中均统一保证金收退条款,明确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自主选择以保函、保证保险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或提交,并明确退还条件、时间和不予退还的情形。截至目前,2023年旌德县投标保证金总数90408万元,其中保函出具6520笔,保函担保金额77412万元,保函替代率85.63%,有力减轻了企业现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