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信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信访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MB1834103J/202309-00013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业务更加规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08 发布日期: 2023-09-08
索引号: 11341730MB1834103J/202309-00013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业务更加规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08
发布日期: 2023-09-08
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业务更加规范
发布时间:2023-09-08 14:43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一年以来,我国信访矛盾化解质效显著提升,信访事项平均办理时长明显缩短,按期办结率提升5.3%。”记者从国家信访局8日召开的贯彻落实《条例》交流座谈会上获悉,《条例》施行一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条例》贯彻落实,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业务更加规范、质效明显提高、保障坚强有力,信访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一年以来,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新时代信访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目前,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现了全国省、市两级全覆盖,县级覆盖率达九成,27个省份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以《条例》为统领、配套制度措施和工作衔接机制为支撑的信访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建成。

数据显示,一年以来,信访事项平均办理时长明显缩短,按期办结率提升5.3%。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省、市、县三级领导接访下访85.3万余次、包案化解信访事项29万余件。

“要紧紧抓住源头治理这个关键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推广‘浦江经验’,把《条例》关于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规定落到实处。”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在座谈会上表示,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职能作用,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力量下倾,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