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公共监管信息> 食品和药品安全> 消费警示和产品公告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308-00136 组配分类: 消费警示和产品公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关于西瓜的消费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10 发布日期: 2023-08-10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308-00136
组配分类: 消费警示和产品公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关于西瓜的消费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10
发布日期: 2023-08-10
关于西瓜的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8-10 09:08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西瓜是消费者喜爱食用的水果之一,尤其是炎炎烈日,清爽多汁,味道清甜的西瓜广受欢迎。我国西瓜种植面积占世界的近一半,是全球最大的西瓜生产和消费国。为帮助消费者正确选购、科学食用西瓜,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种类多样水分足

西瓜是葫芦科西瓜属一年生蔓生藤本植物,果实较大,形态一般近似于球形或椭圆形,果皮光滑。西瓜在我国各地均有种植,不同地区种植品种不尽相同、各具特色,西瓜大小也存在差异。为了满足人们吃西瓜不用吐西瓜籽的需求,市场上也有无籽西瓜。

西瓜全身都是宝,主要包括果肉、西瓜皮和西瓜籽三部分。西瓜果肉中含水量高达90%富含维生素C、B1、B6、锌、钾、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等多种化合物,可以直接食用,也可榨成果汁;西瓜皮也可食用,比如炒、炖及腌西瓜皮等,也可取其白皮剁碎加肉包饺子;西瓜籽含有脂肪,可以压榨出油,而有些少果肉而多籽的西瓜品种,其籽经过烤及调味后可制作成西瓜籽来食用。

二、精挑细选“三要点”

一听:不同成熟度的西瓜果肉硬度不同,可通过手拍西瓜听声音来判断成熟度。成熟的西瓜果肉中纤维分解会使其硬度下降,拍打时振动频率较低,声音听起来类似打鼓,略有震感;过熟的西瓜声音会更加沉闷;未成熟的西瓜果肉硬度较高,拍打时振动频率高,声音更加清脆。

二看:纹路清晰、颜色较深,且纹路之间间距较宽,形状饱满的西瓜品质更好。藤蔓也是判断西瓜品质的重要特征。藤蔓新鲜说明存放时间较短;藤蔓弯曲表明西瓜成熟,藤蔓笔直则可能未成熟。另外,成熟的西瓜瓜脐和瓜蒂周围是微微凹陷的。

三摸:成熟的西瓜表面绒毛会脱落,果皮更加光滑圆润。如果果皮柔软塌陷,表明内部可能已经变质,建议不要购买。

三、科学食用巧存放

一是西瓜好西瓜好吃勿贪多。西瓜饱腹感低,口感好,很容易多吃,食用时要注意控制量。如果吃了很多西瓜,可以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

二是特殊人群要注意。西瓜的含糖量一般在10%左右,糖尿病患者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可以少量食用。如果肠道比较健康,适量吃一些冰镇西瓜不会有问题。如果本身肠道比较弱,吃太多凉的西瓜可能引起腹泻。

三是破损变质不宜食。西瓜切开前如果发现肉眼可见的破损、霉菌斑、腐烂等,不要食用。即使切掉腐烂部分,其他部分果肉也可能已经受到污染。

四是合理存放保安全。切开后的西瓜在常温下放置,建议不超过2小时。西瓜切开后如果一次吃不完,可以将暂时不食用的西瓜用保鲜膜包裹好,置于冰箱冷藏保存。冰箱不是保险箱,贮存过程中仍有细菌滋生,冷藏时间最好不超过12小时,最长不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建议将西瓜表面1厘米的果肉切掉丢弃。一些人吃冰镇西瓜后发生腹泻,很可能是因为切开后的西瓜存放时间过长。


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