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307-00108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关于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文号: 防指〔2023〕5 号
生成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7-28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307-00108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关于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文号: 防指〔2023〕5 号
生成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7-28
关于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28 16:57 来源: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旌阳镇城区防洪指挥部,县防指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的中心已于今天(28日)上午9时55分前后在福建省晋江市沿海登陆,登陆后“杜苏芮”将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预计28-30日受"杜苏芮"外围云系影响,我县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风雨天气过程,过程雨量40~80毫米,局部可能超过100毫米,阵风风力7~8级。省、市防指已于7月28日11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根据《旌德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县防指决定于7月28日16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请各镇、各部门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第5号台风“杜苏芮”的防御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当前我县仍处防汛防台关键期,本次台风影响正值双休日和暑期,人员流动性大,防汛防台形势复杂严峻。各镇、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警惕。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周密安排部署,压紧压实防汛防台责任,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抓好各项防御措施的落实,坚决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科学会商研判。县气象、农水、自然资源规划、城管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雨水情、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的监测和会商研判,加密预报预警频次,及时发布台风、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相关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防范避险。要强化短临预报预警,落实落细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镇、村、基层防汛责任人,千方百计提高应对时效。各镇、县防指成员单位要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分析防御重点,积极开展防御部署。

      三是突出重点防御,做好风险管控。各镇、县防指成员单位要扎实做好防范台风影响的各项准备,要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威胁区、小型水库和高位山塘、中小河流、在建工程、涉山涉水景区(景点)、地下空间、沿河低洼地带、危旧房屋等重点部位,及时督促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加强巡查防守和安全管控。根据台风影响情况,要充分考虑气象预报误差、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不确定性等因素,适度扩大风险研判区域和人员转移范围,加强隐患排查和巡查防守,果断落实“关停撤”措施,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是全力做好应急处突,加强信息报送。各镇、县防指有关单位要根据防汛防台需要,备足备齐防汛救灾物资,并在险工险段处提前预置抢险物资装备。县镇村三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准备,实行24小时备勤,确保发现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按照工作职责在岗在位,联系镇县领导、县防指成员单位要视情赴联系镇指导防御工作。各镇、县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上报各类防汛信息,突发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同时,要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回应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旌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3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