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307-0002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审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7-28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307-0002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审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7-28
旌德县审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7-28 09:44 来源:旌德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继续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上半年,我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和上级审计机关审计计划安排,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二是全力以赴配合省委巡视、市委专项巡察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三是聚焦主责主业,认真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推进审计项目有序开展。

(一)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稳步推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等,2023年共安排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项目4个。根据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安排,组织开展了一、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一是一季度围绕旌德县“安心托幼行动”及“老年助餐服务行动”两个方面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调查了县卫健委、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出具审计报告1份,审计发现问题5个,提出审计建议2条,已全部整改。二是二季度对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审计调查了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应急局等相关部门以及部分镇、村,出具审计报告1份,审计发现问题3个,提出审计建议6条。

(二)财政资金审计不断深化。以促进财政支出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四本预算”执行、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政策落实情况、重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财政资金支持暖民心行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决算草案编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等情况。2023年共安排4个财政审计项目,其中: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个,县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项目3个。截止目前,一是完成旌德县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现场审计,正在审计征求意见中。二是完成旌德县县本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报告审议办理落实相关工作。

(三)新一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序开展。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2023年启动了新一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共安排13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其中:县直部门(单位)9个、国有企业1个、下属事业单位1个、乡镇2个。截至目前,一是完成了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济责任审计现场审计,审计征求意见已结束,待审计业务会后,出具正式审计报告。二是县融媒体中心、县林业局经济责任现场审计已近尾声。

(四)政府投资审计有力推进。以强化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行为,促进提高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稳步推进政府投资审计。2023年共安排6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主要为县重点项目及民生工程。目前,已完成了2023年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价款审计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招标采购工作;完成了宣城旅游学校迁址新建PPP项目和县域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水管网PPP项目现场审计工作。

(五)其他审计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和要求,一是开展城市绿化工程专项审计,二是开展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交叉专项审计,三是开展对农信社系统资产质量和风险控制情况专项审计。

(六)配合巡视、巡查审计工作  

全力以赴配合省委巡视、市委专项巡察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二、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一)强化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制度,上半年向县委审计委员会及时报送重大事项7项,编写上报审计专报5期,专项文件2次,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7次。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县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规范日常运转工作机制,适时组织安排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推动形成集中统一、权威高效审计监督新格局。

(二)认真筹备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会议通过《中共旌德县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要点》、《旌德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等,推动审计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全面部署准备。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成立旌德县审计局学习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为各股室、中心负责同志。二是稳步推进实施。制定二十大轮训学习计划表,分期分批对干部职工进行系统培训,结合单位实际,灵活采取集中轮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开展,确保轮训结束每名干部至少参加一次不少于 3 天的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知识测试。三是着力巩固提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真抓实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经济卫士工作职责,建立常态化学用转化机制。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动审计质量大提升”系列活动,以优秀审计项目评审、审计业务大讲坛、审计信息考核等子活动为抓手,引导全体干部敢拼敢抢敢作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真信笃行的“先行军”。

(二)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旌德县审计局2023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对全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各部门的主管责任。完善修订党组会议、议事、工作制度。健全党员管理“红黄榜”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和日常教育管理。

(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高压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廉政承诺、廉政谈话等制度,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二是制定《2023 年旌德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三是扎实开展“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照“六重六轻”突出问题的18种表现形式和“虚、躲、冷、粗、假”等问题,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全面查漏补缺,形成问题清单,立足弥补差距、解决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边改边治,把学习提升、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转化同步推进、有机融合。以“审计质量提升年”为主题,出台《旌德县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办法》,抓实抓细审计全过程质量管理,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统筹审计力量,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按计划完成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审计等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县委县政府交办任务。

(二)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及时研究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的处理意见,明确和落实各方整改责任,统筹协调并督促落实,狠抓问题整改。

(三)努力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及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筑牢审计机关政治之魂。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对标学习先进的审计工作经验,持续推进审计理念、思路、方法、制度和机制创新。

(四)持续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统筹规划、共享联通的原则,不断提高运用信息技术研究分析、评价判断、核查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旌德县审计局

                                                                                                                                                              2023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