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数据资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0661405208Q/202306-0004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宣城市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 文号: 数宣办〔2023〕3 号
生成日期: 2023-06-08 发布日期: 2023-06-08
索引号: 11341730661405208Q/202306-0004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宣城市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
文号: 数宣办〔2023〕3 号
生成日期: 2023-06-08
发布日期: 2023-06-08
《宣城市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08 15:13 来源: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数据资源局:

现将《宣城市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宣城市加快建设“数字宣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24日

 

 


宣城市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迈开“三大步”积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宣发〔2022〕5号),持续夯实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打造“破解办事开头难”宣城品牌,形成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制度化成果,助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开头难问题优化前置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辅导,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

(二)工作目标

在总结前期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场景应用经验的基础上,以扩面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三个一批”工作思路,推进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应用场景完善一批、复制一批、新增一批,实现“你问我答”和“你答我改”的环节贯通,“个性指南”和“材料预审”的服务联动,降低群众和企业办事成本。

二、工作任务

持续完善一批应用场景。各应用场景的部署单位,要组织人员分别从办事群众和审核人员的角度,对已上线场景的准确性、规范性、便利性等方面进行评估,提出修改意见,不断完善应用场景。(4月底前)

复制推广一批应用场景。市、县数据资源部门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从目前已正式上线且成熟的应用场景中选取10个场景,进行复制推广。(5月底前)

梳理上新一批应用场景。各地各部门围绕高频事项及“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应用场景,编制情景引导问答。场景牵头部门可会商配合部门,选择基础较好的县市区进行试点,数据资源部门会同业务部门评估后,上线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平台。(6月底前)

(四)推进“你问我答”和“你答我改”环节贯通。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组织“你答我改”工作培训,指导各地各部门使用“你答我改”模块,保障“你答我改”环节正常运行,实现与“你问我答”环节的无缝衔接。(6月底前)

(五)形成制度化成果。市数据资源局牵头举办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高峰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形成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制度化成果。(9月底前)

(六)探索政务服务数字人服务。运用最新的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积极探索“元宇宙”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将虚拟数字人与智慧政务深入融合,基于宣城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理念,创新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贯通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跨维度桥梁。(12月底前)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同。市数据资源局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扩面提质增效工作,各地、各部门加强协同配合,细化落实清单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扩面提质增效任务

(二)注重应用实效应用场景建设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提交申请前遇到的烦心事,提升“一次过”的成功率,打造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宣城品牌,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总结提炼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应用场景建设成效和经验做法,不断优化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