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306-0002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2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6 发布日期: 2023-06-26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306-0002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2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6
发布日期: 2023-06-26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2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26 15:35 来源:旌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海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公墓实施文明环保祭祀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殡葬服务事业的热情关注和诚恳建议。

关于您提出的“不得购送难以降解的花圈,改为在灵堂租赁可循环重复使用的花圈用于祭祀”,旌德县民政局持续开展源头治理祭祀用品,印发《关于开展“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县民政局在凤形山公墓建设标准化灵堂,购置300个环保的绢布花圈供逝者家属租赁使用,推行文明治丧方式。同时,根据《宣城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旌德县民政局积极与县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系,加强重要祭祀节日期间公墓的值班值守,劝导祭扫群众不放鞭炮、文明祭祀。

在加大文明祭祀的宣传方面,旌德县民政局充分利用清明节、中元节、冬至等重要祭扫节日,积极号召各单位、各镇村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宣传横幅、宣传展板、张贴公告等途径加大暂停现场祭扫的宣传力度,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安葬理念,营造浓厚的文明祭扫氛围。

同时,为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旌德县民政局联合市民政局开通皖事通“云祭扫”网络祭扫渠道,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祭扫方式,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远程祭扫、代为祭扫、云祭扫等智能便民服务;广大群众登录“皖事通”APP后搜索“云祭扫”,即可通过方便快捷的方式发表网络寄语、网上献花等,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之情。

感谢您对我县殡葬改革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各位委员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继续聆听社会各界对殡葬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致力于倡导和推行绿色文明殡葬祭祀,为革除传统陋习、树立殡葬新风尚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