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新闻发布> 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306-00011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09 发布日期: 2023-06-09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306-00011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09
发布日期: 2023-06-09
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9 16:22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以来,旌德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的部署要求,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为契机,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路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要素,因此农村公路建设一直是全县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为不断优化境内路网结构,满足和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需求。2023年,旌德县计划投入资金4200万元,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15.5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工程2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21.9公里、危桥改造2座。目前,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二)全面强化农村公路管理。为强化农村公路管理,狠抓责任主体落实,县政府制定出台了《旌德县全面推行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根据“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分级管理体制,成立了县、乡、村三级路长管理体系,聘用乡村道专管员18名,制定《旌德县乡村道专管员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夯实管理责任。各镇、各村居纷纷响应,制定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提高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建立农村公路群管网络,优化农村公路管理模式,全县农村公路管理水平有效提高。

(三)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养护。为有效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畅、安、绿、美”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根据“县级负责、分级管理、部门协同、镇村尽责、社会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县财政每年配套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581.2万元,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积极落实养护资金地方配套政策,确保县、乡、村道有钱养护。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农村公路灾毁保险覆盖率100%,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始终保持在良好状态。

(四)全面提升农村公路运营水平。坚持“人便于行、物畅其流”的原则将公交车服务范围拓展到城区边缘,形成“城市公交+站场枢纽+农村客运”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县财政每年拨付资金1176万元,用于公交运营补助。投放公交车80辆,开通城区公交线路5条城镇公交5条、城镇村公交17条、镇村公交7条开通旅游专线3条,城乡公交线路覆盖全县61个行政村,通车率达到100%乡镇客运站场拥有率达70%以上城市、城乡、镇村三级公交网络覆盖率达100%。(赵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