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113417300032610629/202305-00141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人到老年,这种口腔疾病需注意预防!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31 发布日期: 2023-05-3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10629/202305-00141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人到老年,这种口腔疾病需注意预防!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31
发布日期: 2023-05-31
【健康科普】人到老年,这种口腔疾病需注意预防!
发布时间:2023-05-31 14:55 来源:健康中国 浏览次数: 字体:[ ]
  牙周病是“老掉牙”的主要原因。指牙齿周围的牙龈、牙槽骨长期存在慢性炎症,使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从而引起牙齿松动、移位、伸长、牙周溢脓、口臭、咀嚼无力不敢咬硬物等。
  牙周炎的危害
  口腔疾病:
  牙龈红肿疼痛,牙龈出血,牙结石堆积,口腔有异味,牙齿松动有间隙,食物嵌塞,牙周溢脓。
  系统疾病:
  ①牙周病影响心脏、肺、肾等重要脏器功能,是导致各种疾病发生的重要成因。
  ②牙周病可引起心血管系统疾病(心内膜炎、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糖尿病、呼吸道及消化道慢性疾病。
  ③中风最危险的诱因:引起牙周病的细菌可导致血管病变,一种存在牙周的细菌所产生的酶,能促使体内血栓形成容易引起中风。
  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对不易去除的食物碎屑、软垢、牙菌斑,用牙线清洁。
  定期到正规医院洁牙(半年或1年1次)。
  定期体检,及早诊治糖尿病等全身疾病。
  治疗方法
  ①洗牙,去除牙结石
  ②处理牙周袋
  ③治疗松动牙
  ④牙周手术
  洗牙的误区
  误区一:洗下的牙结石是牙齿的一部分
  牙结石是沉积在牙面上已钙化的或正在钙化的菌斑及其他沉积物,像暖水瓶里的水垢一样坚硬,干净清洁的牙齿并没有这些沉积物。
  误区二:洁牙会破坏牙釉质,对牙齿造成伤害
  机器在牙釉质表面形成细微划痕,正规操作会在洁牙后进行抛光,修复划痕,而且牙齿对这种小划痕能自我修复。不规范的操作方式才会伤害牙齿的表面。
  误区三:洁牙会使牙缝隙增大,使牙齿变松
  如果洗牙后牙缝大了,说明本身就有牙周病,牙龈萎缩了,去除牙结石后给人以牙缝增宽的错觉。这不是治疗造成的,而是牙周病本身的原因。如不及时除去牙结石,牙龈会进一步萎缩,反而会导致牙齿松动。
  误区四:洗牙会感染艾滋病、乙肝
  洗牙时,器械会接触唾液、血液,如果消毒不严格,易造成交叉感染。但在正规医院,所有器械“一人一用一消毒”,一次性用品如手套、口杯“一人一用一弃”,防止传染病传播。
  中老年护牙误区
  误区一: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防也无用
  大多数中老年人的牙齿松动脱落是因根面龋、牙周病、骨质疏松等疾病引起的,只要这些病得到预防和治疗,就会延后牙齿脱落的年限。
  误区二:牙齿不怕磨,啃点硬东西没关系
  老年人的牙齿尤其要避免磨损,牙刷毛也不可太硬。
  误区三:只漱口不刷牙
  刷牙既有牙刷的机械刷洗作用,又有牙膏的化学去污和消毒杀菌作用,可有效防止牙菌斑和牙结石的形成。
  误区四:只要坚持刷牙,就没必要洁牙了
  刷牙只能清除一些牙齿表面的软性污垢,只有定期洗牙才能真正去除牙齿上的牙菌斑及牙结石。
  误区五:掉牙不必补
  缺牙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加快邻牙松动脱落。镶牙可恢复牙齿功能,稳定邻牙,减缓牙脱落。
  误区六:无牙不必刷
  刷一次牙可使细菌减少70%左右,同时刷牙刺激牙龈、牙槽引起的兴奋传入中枢神经系统,可使中枢神经所支配的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功能增强,有助于防止吸入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