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教育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305-00079 组配分类: 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云乐镇司法所“三强”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05 发布日期: 2023-05-05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305-00079
组配分类: 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云乐镇司法所“三强”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05
发布日期: 2023-05-05
云乐镇司法所“三强”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
发布时间:2023-05-05 16:26 来源: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云乐司法所“三强化”做好民法典“学”“宣”“用”文章,推动民法典落地生效。

强化学习,深入人心。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利用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周一例会等会议集中学研讨学习民法典的内容和实施意义。党员干部引领深学,将民法典学习与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利用“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芝荟谈”学习型组织等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学。群众示范先学,运用培训会、微信工作群,矛排会等,让每一位村民代表、网格员先学自主学,同时,利用送戏下乡、村民小组会议、百姓说事点、“云之乐”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讲。镇村共开展学习宣讲12次,研讨6次,受众600余人。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巧借创建特色宣传,利用法治政府建设、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暖民心”行动等,将民法典宣传与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合。活用载体多方宣传,结合“八五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法律八进”等活动,对宣传资料进行梳理完善,增加民法典有关知识内容。线上线下惠民宣传,利用“云之乐”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的系列重要讲话、解读民法典的系列文章和报道等,通过镇村宣传栏、电子屏等平台,多方面全角度宣传民法典,积极营造人人学民法典、知民法典、爱民法典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志愿服务者在辖区内的5个法治广场开展法制宣传标语更换,更换宣传横幅10个。

加强运用,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严用,将民法典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自觉把民法典应用到日常执法、为民解忧、为企服务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基层依法行政水平。深入企业开展法治讲座,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法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培训会,专业律师团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解读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提高辖区企业家的法律意识。入企12次,共为企业解决法律方面问题7个。联合派出所到镇中心小学开展与法同行,护航成长——民法典宣讲,传授反校园暴力、禁毒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组织“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志愿者服务分队,在百姓说事点、法治广场、沿街商铺等地,深入群众开展民法典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亮点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进行解读,让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式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