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公共监管信息> 食品和药品安全> 消费警示和产品公告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304-00169 组配分类: 消费警示和产品公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2023年“五一”假期的食品消费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8 发布日期: 2023-04-28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304-00169
组配分类: 消费警示和产品公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2023年“五一”假期的食品消费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8
发布日期: 2023-04-28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2023年“五一”假期的食品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28 16:50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旅游、聚餐、踏青等各类消费将迎来小高峰,为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规避消费风险,特发布2023年“五一”假期饮食消费提示。

一、外出就餐篇

五一假期,三五好友相聚,网红餐厅打卡,大家享受美食之余更应注重餐饮食品安全

(1)外出就餐,合理选择餐厅。五一出门旅行在外就餐,消费者在选择餐厅时,应注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

(2)远离“野味”,健康饮食。大多数野生动物生存环境不清、来源不明,可能暗藏很多病原体,这些病原体如果在猎捕、运输、饲养、宰杀、储存、加工和食用过程中扩散、传播,容易导致产生传染病等疫情。因此,广大消费者切莫迷信传言,要自觉摒弃危险的饮食观念,拒绝食用野味。

二、户外野餐篇

近郊户外休闲,不用顾虑跨省旅游的不便,躲开了景点打卡的人潮涌动,露营野餐已逐渐成为当代年轻人休闲放松的首选。

1)采购食品要仔细。选购食品首选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品名、产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保质期等,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2)生食食品需谨慎。肉类和海鲜类生食要谨慎,生食蔬菜水果要洗净,生食要适量,更要注意卫生。

三、家庭烹饪篇

五一期间,气温逐渐升高,细菌等微生物滋生进入活跃期,也是食源性疾病的多发期。

1)烹饪环境要清洁。烹饪期间和吃饭前,都要用流动水、洗手液或肥皂洗净双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以防微生物繁殖污染。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刀、砧板、使用器皿等用具要分开。

2)烹饪过程多注意。在烹饪过程中,食物要完全煮透烧熟,特别是肉、禽、蛋和水产品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坚持少盐少油,清淡饮食,荤素搭配,品种多样原则。

(3)特殊人群需关注。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有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者等特殊人群,更需要注意食品安全和针对性膳食营养。保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

四、消费维权

如您在消费过程中遭遇相关纠纷,可凭相关消费凭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时,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倡导理性、文明、绿色、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自觉抵制餐饮浪费、铺张奢侈等不文明消费陋习。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恭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快乐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