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规划计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3-00361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解读】转发《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解读(含宣城市旌德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6 发布日期: 2023-03-16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3-00361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解读】转发《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解读(含宣城市旌德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6
发布日期: 2023-03-16
【解读】转发《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解读(含宣城市旌德县)
发布时间:2023-03-16 11:19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不断增强,旅游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旅游服务功能显著增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十四五”时期是高品质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关键五年,发展阶段和面临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面把握“十四五”时期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发展形势,描绘好发展蓝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认真总结《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纲要(2013—2020年)》实施情况并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10章、40节、15个专栏,可概括为四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规划背景,包括第一章,简述了示范区建设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第二板块为总体要求,包括第二章,明确了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发展格局等。

战略定位:一是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二是全球生态文明发展高地。三是全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样板地。

主要指标:共13项。与上一轮规划相比,增加了国家全域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省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等5项文化旅游发展指标。其中,核心区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

发展格局:提出了打造“一核一圈一轴一带一廊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一核,即“大黄山”核。一圈,即徽文化旅游发展圈。一轴,即五山三湖观光旅游发展轴(五山指黄山、九华山、天柱山、齐云山、牯牛降;三湖指太平湖、升金湖、花亭湖)。一带,即皖江城市黄金文化旅游带。一廊,即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多点,即建设一批重点旅游区,提升一批特色旅游功能区,打造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

第三板块为重点任务,包括第三章至第九章,部署了示范区建设的7项重点任务。

一是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旅游供给品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数字化改革、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旅游和服务业联动发展、提升旅游消费服务能力等7项具体任务。

二是传承发展地域文化。提出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加强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加快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等3项具体任务。

三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高站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等3项具体任务。

四是全力打造“大黄山”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提出构建一流发展新格局、打造一流产品新体系、塑造一流品牌新形象、营造一流营商新环境等4项具体任务。

五是推动旅游国际化发展。提出加大国际旅游产品开发、完善国际旅游配套服务、加强国际旅游营销推介等3项具体任务。

六是加强区域合作共建。提出推进示范区联动发展、推动省内区域联动发展、深化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合作、协作建设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推进与省外区域合作联动等5项具体任务。

七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出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完善水利和能源保障体系等3项具体任务。

第四板块为保障措施,包括第十章,提出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加强金融服务、推进“双招双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组织实施等6项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