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4-00167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印发《兴隆镇2023年防台风、山洪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兴政〔2023〕18号
生成日期: 2023-04-12 发布日期: 2023-04-12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4-00167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印发《兴隆镇2023年防台风、山洪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兴政〔2023〕18号
生成日期: 2023-04-12
发布日期: 2023-04-12
关于印发《兴隆镇2023年防台风、山洪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2 16:35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兴隆镇2023年防台风、山洪灾害应急预案》印发你们,希遵照执行,同时要求各村和各单位制定本村、本单位防汛抗旱及防台风、水旱灾害应急工作预案,并报兴隆镇政府审查备案。


附件:《兴隆镇2023年防台风、山洪灾害应急预案》


兴隆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0日


兴隆镇防台风、山洪灾害应急预案

为有效防御台风、水旱灾害及防汛抗旱工作,根据山洪灾害普查成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好财产损失,确保灾害发生期间有序开展人员转移和防灾救灾工作,特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的启动,根据上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应急局的要求,结合本地自然灾害发生的实际情况,由镇防汛抗旱及防台风、水旱灾害指挥部决定。

一、组织指挥

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应急局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成立防台风、山洪灾害指挥部,具体负责指导全镇防台风、山洪灾害的指挥工作。

指挥长:陈 静

副指挥长:王 啸

常务副指挥长:刘晓武

成员:孙婉婉  程  翔  张光虹 王应灿  郭慧玲 李劲志  邹幸运  王家学 强 蓉 黄宗佩    江  雯   王 华   戴桂生  汪  静  黄国芳  何庆源  汤芳月   汪义华 倪海超 任建平    程国安        

负责全镇防台风、山洪灾害工作,在遇紧急情况时向上一级有关部门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成立抢险救灾组,转移安置组,后勤保障组。

(一)镇防汛抗旱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由刘晓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王华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成员:汪 静、戴桂生、姚慧丽、张付才、夏乾锋、张乐义,戴庆。电话:8618600,职责:负责收集、审查、发送、管理各类信息,做到上传下达,了解灾害动态及工作开展情况,灾情统计,汇总上报,负责安排值班及日常工作。

(二)抢险救灾组由刘晓武同志任组长,程翔同志任副组长。成员:镇抢险突击队、镇派出所、电管站、国土部门,职责:负责组织人员对水利、电力、通讯、交通、地质灾害点、学校、民房抢险维修,解救被围困人员,维护灾害期间社会治安管理。

(三)转移安置组由郭慧玲任组长。成员:镇抢险突击队女队员组成,职责:负责危险区域内人员和重要物资应急转移安置工作。

(四)后勤保障组由孙婉婉任组长。成员: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各村书记、及镇卫生院负责人组成,职责:负责抢险救灾物资、车辆和工具的筹措、调配,负责紧急转移群众的安置和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及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紧急转移群众生活安全、卫生安全。

二、区域划分

根据历史台风、山洪灾害、强降雨、洪水对我镇的影响情况及行政管理格局,全镇以村委会为单位划分四个防御台风、山洪灾害责任区、切坡建房户及沿河低洼户、集镇区以商店、企业、单位等责任区应加强管理。

危险区和重点防护对象的确定。

(一)防台风

危旧房屋、地质灾害点、学校、敬老院、商店、厂矿企业、“三线”、电力通讯、交通等。

(二)防山洪灾害

三仙线双河村路边切坡建房户。

三峰村里塘地质灾害点、黄华岭切坡建房户。

大礼村毛园里地质灾害点、切坡建房户、沿河低洼住户。

(三)防暴雨、洪灾

1. 水库及万方以上大塘下游垮坝受威胁的自然村及住户。

2. 沿河两岸、临河的村庄、住户及厂矿企业。


       三、防御方案

       防御分为五个阶段实施。


(一)消息阶段

当预测台风可能影响我镇或接到上级防御台风、强降雨消息时,做好以下工作。

1. 镇指挥部及各村委会安排专人到岗值班,密切关注台风及强降雨动态,加强镇村之间的信息联通,并向镇指挥部、应急部门、县防指报告相关信息。

2. 利用手机、有线电视、滚动屏幕、上门通知等多种形式,将台风及强降雨信息告知各村委会、学校、工矿企业及相关单位等。

3. 各级责任人到岗到位、对水利工程、地质灾害点、“三线”设施进行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落实应急处理措施,并向相关到位报告处理结果。

(二)预警阶段

在气象部门预报有台风及强降雨48小时影响本区域或接到上级防御通知时,镇指挥部发布本镇防台风(暴雨、山洪泥石流)通知,并做好以下工作。

1. 镇村党政负责人、指挥部成员、工程管理责任人、地质灾害点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到岗到位。

2. 镇指挥部要及各村委会加强值班职守,了解风情、雨情、水情动态和防御台风及山洪泥石流准备情况,加强巡查,做好灾害信息的快速反映和传递,当好镇指挥部的参谋助手。

3. 镇指挥部及各村委会利用会议、手机信息、滚动屏幕、上门告知等形式将台风强降雨信息通知相关人员和单位,宣传防灾减灾及自救知识,做到早知晓、早防范。

4. 进一步做好重点防范区域和防护对象的人员物资安全转移及防、避、抗、救的各项准备工作,视情况学校停课、企业停产。

5. 对重点水利工程实施加强检查,分析工程的防抗能力,力求科学运行调度。

6. 协调交通、供电、广德、通讯部门组织对交通、供电、通讯检查维修,落实应急措施,做好重点水利设施及重要防御单位的安全和交通、供电、通讯保障工作。

7. 检查报警设施、抢险物资器材及应急队伍落实情况,根据预案明确的抢险车辆集结待命。

8. 根据台风发展趋势,指挥部视情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应急转移工作。

(三)警报阶段

1. 有台风预报24小时内影响本地或接到紧急警报防御通知时,指挥部发布镇本村(暴雨、山洪灾害)通知,做好以下工作。

2. 镇村党政负责人、指挥部成员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到岗,按预案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3. 镇指挥部及各村要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有关消息收录和向下通报暴雨、水旱灾害情况。

4. 镇指挥部召开防御灾害紧急动员会议,部署防灾救灾工作,视情发布紧急转移命令。

5. 各责任区管理人员充分发挥网格员职责能,对重点区域防护人员的安全情况再检查、再落实,处理现场发生的应急情况,遇最大险情及时上报,并迅速组织抢险及转移受威胁人员。

(四)山洪灾害影响期

本地区遭遇台风、暴雨、山洪灾害袭击时,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全力做好以下工作:镇指挥部及各村委会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做好防、避、抗、救工作,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努力减轻各类灾害损失,科学做好防灾救灾调度,安排好转移人员的安置,确保转移人员吃、喝、住、医有保障。

(二)灾后生产恢复

1. 当接到台风离开、强降雨基本停止通知,发布本次台风、强降雨解除通知,如未来发生最大灾情,转入正常工作,如有最大灾情,立即投入灾后生产自己救工作。

2. 镇党委政府召开灾后生产自救工作会议,研究落实救灾资金及生产自救工作,动员一切力量开展救灾工作。

3. 对受灾的房屋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安全鉴定,视鉴定情况组织转移人员返回,布置下一步抗旱工作。

4. 加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医疗有保障。

5. 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维护受灾地区社会治安,稳定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生活,妥善安置重灾户,恢复生产生活。

6. 对水利、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全力进行抢修,确保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7. 做好查灾、核灾统计汇总及上报工作。

8. 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山洪灾害应急预案。

四、保障措施

(一)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应急抢险队伍,镇指挥部组建50人的决定的机动应急抢险队伍,对重点水利、交通、电力、通讯等设施进行抢修。

(二)物质管理

建立应急抢险物资器械分级储备制度,镇村根据抢险需要储备一定数量抢险工具和物资,建立人员转移及抢险需要车辆调集制度以防万一。

(三)信息报送

建立信息报送体系,镇村及有关单位分别确定专人负责信息统计报送工作,24小时进行统计,与镇指挥部保持联系,及时反馈信息,发现险情或异常情况,应在第一时间报告指挥部,指挥部进一步核实情况并组织力所能及的处置,同时向上一级报告处置结果。

(四)宣传与预演

开展防灾救灾教育,对预案的重要内容和防灾救灾相关知识向公众宣传,提高防灾避灾的意识及自救能力,必要时按预案要求进行防灾避险抢救及撤离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