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公共文化体育> 文化遗产保护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4-00134 组配分类: 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旌德“中国宣砚之乡”通过复评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17 发布日期: 2023-04-17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4-00134
组配分类: 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旌德“中国宣砚之乡”通过复评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17
发布日期: 2023-04-17
旌德“中国宣砚之乡”通过复评
发布时间:2023-04-17 08:51 来源:旌德融媒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陈建国率专家组对旌德县“中国宣砚之乡”特色区域进行复评。

专家组实地参观考察了旌德宣砚文化园、洪川建筑石料矿,并听取副县长解浩对宣砚产业发展情况的介绍。

经过认真评审,专家组对旌德县宣砚产业发展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旌德县自被授予“中国宣砚之乡”称号以来,积极出台和实施产业扶持政策,切实保护宣砚石资源,着力推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地区竞争软实力,努力打造全国先进文化县区,为宣砚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实现了“中国宣砚之乡”地位的不断巩固和提升。根据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共建和授予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专家组一致同意旌德县“中国宣砚之乡”复评通过。

复评专家组还对旌德县继续做好特色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提出了建议。对加大宣砚产业的扶持力度,要持续对参加国家级行业协会组织的会展中的企业以及被认定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给予补助。要加强文旅融合,力促宣砚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继续维护和擦亮“中国宣砚之乡”这块文化产业招牌,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开发文创产品。要加强非遗保护与传承,继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宣砚文化博物馆建设,尽快发挥其保护宣传作用,为宣砚文化的推广助力。要继续深入开展研学活动,利用研学带动技艺传承。要加大宣砚品牌推广力度,提高宣砚知名度。

解浩表示,旌德县将按照专家组所提意见和建议,认真谋划,全面部署,抓好政策扶持,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注重宣砚技艺人才培养,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坚决擦亮“中国宣砚之乡”这块金字招牌,打响宣砚文化世界品牌,谱写新时代宣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步,旌德县将按照“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特色产业,致力于搭建国内最大文房四宝产学研平台,将旌德打造成文房四宝传承与传播高地,建设中国文房四宝文化产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