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303-0007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7 发布日期: 2023-03-2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303-0007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7
发布日期: 2023-03-27
兴隆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14:50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兴隆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关键之年。全镇上下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积极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围绕“12345”发展思路,大力弘扬三看三比三争精神,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自信自强谋发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经济发展实现新飞跃。2022年,全年税收入库942.3万元,同比增长59.81%;新增存款6264万元,同比增长25.89 %;村集体经济收入245万元,同比增长30.49%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占比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6.3万元,同比增长219.38%。全年完成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46.2亩,创历史最高!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荣获全市信用镇称号。

二是项目建设助力新发展。完成有效招商信息3条并签约项目2个;灵芝GMP厂房、农特产品深加工基地建成;天演位移项目已完成土地供应;年出栏万头波尔山羊养殖加工项目一期已投产。罗邦石材实现股权转让,并完成产值2100万元,实现兴隆规上工业突破!

三是四送一服做好新服务。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知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建立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全年累计走访企业100余次,收集企业反映诉求30个,解决问题30个。协助徽亦健灵芝通过药食同源认证。帮助2家农业企业完成县级农业农头企业申报。新发展5家家庭农场和1家专业合作社。完成3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冷链仓储项目建设。

(二)一年来,我们守正创新补短板,打造乡镇建设新面貌

一是生态环境日益优化。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推深做实林长制、河长制和田长制,认真做好造林绿化和资源保护工作。2022年度生态修复150亩,中央财政森林抚育150亩,封山育林700亩,欧投行新造林项目300亩,幼林抚育4256亩。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持续加强秸秆禁烧管理。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落实绿色防控面积2000亩。新建500亩水稻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基地。加强徽水河流域禁渔保护,做好巡河工作。投资500万元的小流域治理项目已经通过市级评审。完成2022年度耕地找回任务,耕地保护项目建成完工。

二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加强集镇建设与管理。开展集镇雨棚拆破改旧攻坚行动,加强集镇污水管网疏通工作,建设麟溪河护栏400多米。谋划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做好兴隆35KV变电站的谋划选址。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塔山公墓、瑶基山公墓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三山红色文化馆竣工开放,月村中心村污水治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段月路完成白改黑。大礼村生态美超市建成使用,里瑶自然村完成整治。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范围4000亩,实施小田变大田”300亩。下达移民后扶工程5个,资金164万元。

三是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文旅产业积极融入大黄山。依托节庆假日,做大做强踏雪赏梅”“云上梯田等品牌,持续提升我镇旅游吸引力。2022年兴隆梅园再上央视大美中国。三山村作为全县唯一艺术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成功举办旌德大黄山文旅推介暨皖南星7三山田园艺术节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加强旅游软环境建设,积极申报创建省级卫生镇,三峰村创成省级卫生村,大礼村成功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

(三)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谋福祉,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

一是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全年发放各类涉农补贴154.7万元;核发低五保、失能及半失能护理等各类社会保障资金291万余元。新增就业岗位119个,帮扶70余人进行再就业,就业创业工作考核位居全县前列。落实落细十大暖民心行动,群众知晓度、满意率位居全县第一。教育事业稳中有进,综合考核在农村小学中名列前茅。加强敬老院管理,保障集中供养老人生活水平。积极应对百年一遇旱情,全镇启用老井416口,新打机井2口、潜水井5口,建成大礼集镇抗旱提水泵站,全力解决群众生活用水。

二是社会工作平稳有序。全镇两癌免费筛查惠及适龄妇女101人。为全镇584名计划生育奖扶、帮扶对象累计发放六类奖励资金共计49.9万元。家庭医生签约累计2784人,其中脱贫人口签约268人,边缘户签约20人。银龄安康行动参保1584人,参保率达60.16%,全年参保率位居全县第一;城乡居民养老保缴费人数3853人,超额完成任务。砂石管控有效开展,殡葬整治有序管控。加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许继标、姚晖荣获全县优秀退役军人称号。全年征兵任务圆满完成,群团工作进一步发展。

三是乡村振兴衔接有效。2022年实施月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山村周边人居环境整治、文龙二组人饮水项目等3个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新增监测户25人。2022年累计发放两批四带一自产业补助7814.3万元,10户脱贫人口小额信贷45万元。深入实施就业帮扶,设立18个辅助性岗位,19个生态护林员,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一年来,我们勇毅前行保平安,织密织牢安全防控网

一是压实责任,筑牢社会安全屏障。全年督导企业86次,消除安全隐患共计32条。积极打造老蒋个性化警民联调室、高立甫个性化调解室。加强技防建设投入力度,天网四期新增视频监控12处,发挥视频作用破获刑事、治安案件3起。加强义警队伍建设,义警志愿者刘斌被评为全市优秀义警志愿者荣誉称号。凝心聚力做好党建+信访工作,落实好党的群众工作各项要求,党政领导开门接访120余次,接待来访群众627人次。党政主要领导阅批群众来信来访5件(其中4件为12345热线,1件为来访件),均已按时办理答复。

二是精细管理,疫情防控有始有终。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管控网络,加强信息摸排,对重点地区返旌人员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和疫情防控健康管理措施。对辖区内的企业、宾馆、药店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联合周督查,确保疫情防得住。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群众做好科学防护,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一年来,我们自我革命强作风,激发政府服务新效能

一是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要求,加强镇政府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走在前、创示范行动。

二是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开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认真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坚决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40余场次,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3800余人,安装率达辖区实有人口的87%,位列全县第三位,实现了电诈案件发案率损失数下降39%,有效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现阶段经济总量不大,业态不够丰富,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发展空间制约明显,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短板还需进一步补齐;服务环境仍需优化,少数干部担当意识有待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仍需加强。

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1136”发展思路,大力弘扬三看三比三争精神,踔厉奋发,奋毅前行,为兴隆高质量发展构建2+1)发展框架。

建议全年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全年入库税收900万元;新增存款0.7亿元;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50万元,其中2个村达到70万元,1个村超过6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0.2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0.25亿元;力争新增千万元企业2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家。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把握机遇抓项目,规划先行谋大局

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进一步优化镇域发展空间。三峰、三山、光荣3个村利用好空间规划中的指标留白,谋划好发展项目。大力争取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4月底前完成三峰村九亩子坝项目和陈里路路基拓宽工程建设。做好兴隆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和最美公路项目前期工作,预计6月份开工建设。做好集镇供水一体化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争下半年开工建设。谋划好全镇小田变大田项目,并积极稳妥实施。落实两强一增,计划培育县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林业龙头企业1家。完成国家储备林建设3000亩。支持香榧、油桃、灵芝、棘胸蛙等特色农水产品加大种养殖力度,引导成立棘胸蛙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导特种养殖做大做强。

(二)运用政策抓产业,全力以赴促发展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全力引进装配式构件、传感器研发制造等项目,积极推动高分子胶泥项目和天演项目年中完成厂房建设并于三季度投产,力争年底达到千万元企业。推进安兴香薯、青梅果脯等产品深加工,帮助安兴食品、徽亦健灵芝做大做强。抢抓大黄山(皖南)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契机,力争让三峰村悠然谷游客集散中心、艺术三山二期项目早日落地。将兴隆梅园、艺术三山、悠然谷等旅游景点实现合理串联,打造精品路线。加大争取上级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资金,对第六批国家传统村落大礼村古祠堂、古桥等建筑挂牌保护修缮,进行集中连片保护。进一步发掘村落历史和红色故事,提升全域旅游文化内涵。

(三)突出重点抓民生,拓宽渠道办实事

广泛宣传暖民心行动各项举措,做好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强化对镇域内低五保、两残、低收入人口等对象的管理,提升妇幼与老龄健康管理力度,开展季度特殊困难家庭走访,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规范集镇管理,健全病媒生物防制,精准落实新冠肺炎乙类乙管各项措施。

(四)繁荣文化抓提升,丰富生活展新风

充分利用村级农家书屋、文化展览室、镇村文化大礼堂、健身广场等文体场所,积极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做好镇内表灵塔等5处文保单位的管理维护。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

(五)强化能力抓治理,维护平安保稳定

持续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做好法润乡村普法阵地建设。充实镇级层面个性化调解团队力量,指导各村打造五人调解小组,充分利用老周个性化调解室”“老蒋警民联调室联调联处,将心比心化解矛盾。保持严打态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强化绩效导向,提升干部担当能力。恪守为民之责,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法治政府。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看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当前兴隆的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人民群众,敢拼敢抢敢作为,为推动兴隆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136”发展思路“1”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条主线;“1”为一二三产高质量协同发展一个主题;“3”为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补链、农业产业带动、旅游融入大黄山三大工程“6”为强力推进企业倍增、项目驱动、要素激活、城乡互促、民生提质、党建领航六大行动

2+1)发展框架:“3”为农业、工业、旅游业;“2”为三次产业已有的产业基础;“1”为三次产业2023年新增提升项目。2个农业已有项目为徽亦健灵芝、安心食品,1个提升项目为棘胸蛙特种养殖;2个工业已有项目为罗邦石材、天演位移,1个提升项目联发精米加工;2个旅游业提升项目为悠然谷、云上梯田,1个新增提升项目为最美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