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2303-0002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划重点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01 发布日期: 2023-03-0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2303-0002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划重点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01
发布日期: 2023-03-01
【文字解读】划重点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3-03-01 16:20 来源:旌德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青少年违法犯罪现状

1、从犯罪性质看,盗窃犯罪最为突出;

2、从犯罪形式看,两人以上共同犯罪人数增多;

3、从犯罪手段看,作案手段残忍,犯罪后果严重;

4、从犯罪年龄看,逐渐趋向低龄化;

5、从犯罪身份看,辍学少年人数居多。

未成年人的九种违法行为

1、纠集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

2、携带管制刀具,屡教不改;

3、多次拦截殴打他人或者强行索要他人财物;

4、传播淫秽的读物或者音像制品等;

5、进行淫乱或者色情、卖淫活动;

6、多次盗窃;

7、参与赌博,屡教不改;

8、吸食、注射毒品;

9、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

青少年的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的诱因

不良行为的表现

1、厌恶学习,考试作弊。平时学习松懈,纪律观念淡薄,旷课、夜不归宿;为了应付考试,只好临场作弊,败坏了学习风气,从小养成了弄虚作假、欺诈投机的恶习。 

2、厌恶劳动,追求享受。他们表现为崇尚吃喝玩乐,盲目同别人攀比,想吃好的,穿名牌的,用新潮的,玩刺激的。整天游手好闲,乱交朋友,忙于早恋,纹身吸毒,参与赌博或者变相赌博,观看、收听色情、淫秽的音像制品、读物等,进入法律、法规规定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等场所;

3、以大欺小,勒索钱财。特别是在校学生中,以强凌弱,以大压小,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他们向年纪小的同学要钱、要物,稍有不从,即大打出手,成为校园里的害群之马。

4、称兄道弟、哥们义气。有些同学平时拉帮结伙,打架斗殴,常常不问是非,聚众闹事,为"朋友"可以两肋插刀。同时,他们仗着人多众势,互相壮胆,这样就非常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诱发违法犯罪的原因

犯罪不是天生的,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罪犯,就会杀人抢劫,他都有一个过程,那么,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有哪些呢?总结起来,有主观的原因,也有客观的原因,有未成年人自身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家庭的和学校的因素。那么,今天我们就着重探讨一下未成年人的主观方面的原因。

未成年人个个"年轻气盛,血气方刚",都具有敏感、好奇、喜欢冒险、爱模仿的特点。如果引导得当,这些特点就是优点,对吸收新鲜事物,探索未知事物都有好处。如果缺乏指导或引导不当,这些特点就会成为缺点。有句俗话说的好“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同时,未成年人也处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阶段,认识能力低,辨别能力差,看问题简单、片面,不知天高地厚,待人处事往往感情用事,很少经过深思熟虑,常常不顾后果。

青少年违法犯罪九大误区

一、抢了一块钱也是抢劫吗?

小刘和两个老乡路上玩耍时,见远处一人骑车过来,遂商量抢劫,共劫取手机1部及现金5元,然后小刘跟随两个老乡一起逃跑。数日后,小刘和他的两个老乡均被抓获归案,并以抢劫罪被判刑。

二、是不是只有拿了东西才是偷?

在校生小孙没钱用,受社会不良青年引诱,合伙实施盗窃。两社会青年在小孙的指引下先后翻墙进入小孙就读的学校电脑室,小孙因为害怕没有跟随进入学校偷窃,仅躲在校园墙外望风,最后东窗事发,小孙也因犯盗窃罪而失去了自由。

三、打架过头极易犯罪

小黄是位在校生,因为小事与同学发生口角而恼羞成怒,双方依约来到学校一厕所,小黄将对方一顿拳打脚踢,最终致同学左耳鼓膜穿孔,轻伤二级。法院审理期间小黄母亲为此支付了赔偿款。案发后,小黄因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轻伤而被判刑。

四、这些行为不叫爱国,而叫寻衅滋事

四名年轻同学聚会,恰逢2013年9月18日中日钓鱼岛事件。酒席间,电视再次播放相关钓鱼岛新闻,引起四人情绪并表示愤慨。回家路上,四人借酒劲撒酒疯,接连砸了30多辆日本品牌的车辆,四人均因任意损毁他人财物,情节严重,被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

五、“跑腿”进牢房,毒品不能沾

小王喜欢上网,家里有电脑却不让上。小王借钱到黑网吧上网,一陌生男子让小王帮忙送东西,报酬50元,在网吧外,男子神秘地将一小包东西交给小王,小王意识到是毒品,当小王根据男子的要求,将东西送达准备离开时,被便衣警察人赃俱获。

六、讲义气更要守法讲原则

三个年轻人缺钱花,结伙持械在路边连续劫取了他人四部手机,在逃跑途中,三人因听到警笛声,害怕被警察查到,商议躲藏地点。朋友小李,明知他们抢劫后,来到其出租房躲避,出于义气仍予以留宿,在那三个年轻人抢劫案发后,小李也因为窝藏犯罪的人而被法院判刑。

七、这些“小聪明”不可有

三个年轻人好吃懒做,身上没钱了,就商量敲诈一个企业的老板。他们将装有威胁信和子弹的包裹,通过XX快递寄给那个老板,并发送威胁短信。最后,三人勒索财物不成反而被抓获,并接受了法律的严厉制裁。

八、有时候积极悔罪也可能不被起诉

小许和小黄同在一家餐厅务工,一天小许因为制止小黄偷吃顾客菜品发生口角,在小黄的挑衅下,小许抄起盘子砸向了小黄的肩膀,致小黄轻伤。事后,小许非常后悔,积极赔偿,获得了小黄的谅解,检察院对小许采取了一系列帮教举措施后,对小许作出不起诉决定。

九、冒用他人身份证是违法的

小程不想去上学,想去网吧玩游戏,在下课路上,向朋友借身份证。在XX网吧里,小程用朋友余某的身份证登记上网,派出所民警在网吧例行检查时,小程出示了余某的身份证,民警当场对小程进行教育,公安机关对其做出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如何防范青少年违法犯罪

1未成年人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规范

实践证明未成年人一旦养成了种种不良习性后要矫正过来是很不容易的,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因此,未成年人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和学习中,经常学习法律知识,处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共规范,遵守社会公德,从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加强自我修养,自我调节、自我完善,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

2树立自尊、自立、自强的意识

自尊、自律、自强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未成年人进行自我防范和赢得社会保护的途径。如果未成年人自甘堕落,外界再怎样帮助,也是无济于事的。有一位舒某某同学原是中学的学生,因父母离异无人管教学习成绩越来越差,他的母亲把他转到另一中学读书后,他就自暴自弃,成天泡在游戏机房玩游戏,并结识了刘某等人,后与刘某等人一同去打架伤人,抢出租车司机,坠落的无法自拔,最后被关进监牢,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3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未成年人只有学好知识,特别是经常学习法律知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的诱惑,不阅读一些黄色书刊、电影、电视 ,不玩游戏机,不吸毒、不随便结交不良朋友 ,不参与赌博,丰富社会生活经验,锻炼各种能力,才能对违法犯罪行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才能分清是非。未成年人还要加强锻炼身体,增强体魄,这样有助于未成年人在遭到暴力侵害的时候,及时逃脱或者进行正当防卫,不至于受犯罪行为的随意侵害。

4加强未成年人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未成年人对犯罪的自我防范,除以上讲的,还需懂得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未成年人要以躲避免受违法犯罪行为侵害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不提倡同违法犯罪分子面对面搏斗,比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后设法摆脱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救,或拨打“110”报警。如果有可能的话,也可以及时向老师和家长报告。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与社会的安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

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共同守护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