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302-0004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7 发布日期: 2023-02-2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302-0004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7
发布日期: 2023-02-27
旌德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7 11:04 来源:旌德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和审计工作重心,坚持做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更加显著的成效,为打造“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号召全体干部既要在研读报告上花时间,又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学用结合。强化依法审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行动上,通过“三会一课”、会前学法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县政府相关政策措施以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等重要内容,提升全局领导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和法治思想,强化学法、懂法、守法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发挥法治对审计质量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二)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落实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准则》等相关规定,代县政府向县人大报告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履行好审计的法定职责,实时动态化监管整改情况,更好地强化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完善复核审理机制,制定完善《旌德县审计局业务会议制度》,严格把关审计流程及相关业务文书,促进审计工作规范化、合法化、标准化,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监督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在审前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年度项目计划,做到审计项目有法可依;在审中严格遵循审计法规定的各种审计程序,切实维护程序正义;审计报告严格遵守财政、审计等法规,不超越自身职权做出结论,保证适用法律法规的恰当。2022年,我局聚焦助企纾困和民生资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全覆盖等,切实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作用。通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的跟踪审计,督促重大政策和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落实到位;通过对旌德县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对19个县直单位预算执行及“六项经费”开展专项审计,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2022年度,共完成审计项目28个,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27.63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792.31万元,核减项目投资额1428.04万元。促进增收节支或挽回损失金额339.54万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金额570.79万元,促进完善相关制度数量12个,移送问题线索1个,获得党委政府领导批示22次。

   (三)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

     1.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一是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重大物资采购、重大事项决策以及人事调整任免事项等都纳入局长办公会或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确定;二是对审计项目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复核、审理、召开业务审定会作出决定,将重大行政决策纳入集体决定范围,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合法、合规。

     2.开展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接受法律监督。在审计决定书中告知被审计单位或个人提请政府裁决、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者个人申诉等救济途径,依法维护被审计单位权益。我局严格依法审计,今年以来未出现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个人申诉等事项。

     3.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我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具体地公开审计动态、审计公告等相关政务信息。

    (四)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保障。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始终立足于自身职责,全面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同时制定相关制度保障审计工作依法合规开展。一是加强宪法的学习。组织全体审计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的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宪法宣传周”的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对宪法精神的理解。二是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全体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参与新修订审计法学习答题活动强化对新审计法的理解。三是年初安排局新进人员参加安徽省执法证考试的学习培训,加强一线审计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法治素养。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总体推进有序,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人员少、任务重等客观存在问题使普法工作在审计工作中很难落实落细;二是重点工作推进尚需持续发力,如个别审计项目审计进度迟缓、公示内容不够完整、揭示问题不够深刻,对乡镇、县级部门内审工作指导、协调和支持力度不够;三是依法行政监督力度不够,个别项目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存在重审计报告轻审计整改落实现象。四是未创新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未及时总结推广法治政府建设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主要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方面:一是专门法律人才储备不够,既懂审计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紧缺。二是普法形式创新性仍有待加强。三是审计任务重,学法普法在时间上难以充分保障,学法广度、深度上难以有效拓展。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是开展学习培训,积极推进学法培训常态化。强化法治理念,落实学法机制,拓宽学法范围。通过学习培训,更加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审计人员自觉依法履行义务、依法办事意识。二是完善制度和方法,积极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健全依法行政制度规范体系,严格规范审计执法权,进一步明确审计各个环节的行为规范,切实做到审计执法主体合法、流程清晰、要求具体、期限明确、文书规范,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依法依规界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其范围,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行规范,积极探索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三是严格把控过程,积极推进审计执法规范化。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全过程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现场行为,提高工作效率、防范审计风险、落实执法责任;继续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审理新思路,加大对审计实施关键环节的审理力度,提升审理的覆盖面和信息化水平。四是强化执法成果,积极推进审计影响社会化。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把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作为重要任务,增强审计人员的查案意识,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持查深查透,依法揭露处理;督促审计整改落实,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督查,及时纠正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旌德县审计局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