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1-00221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10 发布日期: 2023-01-10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301-00221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10
发布日期: 2023-01-10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15:04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议案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围绕12345工作思路,坚持“工业富县”不动摇,稳中求进,全力推动工业发展提质扩量增效。

(一)坚定不移强工业。一是围绕产业抓招商出台《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五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精心编制产业链图谱和产业招商地图开展精准招商1-12月,全县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1个,卡尔本新材料、鼎新新材料210亿元项目开工投产;到位资金40.6亿元。多措并举抓培育。大力实施规上企业三年培育行动计划,建立“小升规”工业企业培育库,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孵化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10家,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为32.5%三是集中精力抓转型出台《新材料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明确了玻纤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投入8800万元建设版书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园,已开工项目3个,到位资金2.3亿元;联合南玻院等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5家企业技改项目落地;组织10家企业加入宣城市新材料行业协会,鼓励玻纤企业抱团发展。

(二)提标扩能建平台。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出台关于推进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优区、提标、扩权、赋能”总体思路,统筹推进经开区和新型复合材料、绿色食品、建材新材料、电子零部件4个乡镇产业园协调发展,总投资4.61亿元的产业创新孵化园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构建一区四园高质量发展格局。二是突出平台建设建设总投资3亿元7.2万平米科技孵化器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已交付使用,科技孵化器四期、电子信息产业园、健康用品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东环路项目年内开工,新建、改扩建园区道路10公里,基本实现园区路网、雨污管网并联贯通。三是振兴主导产业。打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1+2”特色产业集群,成功引入菁科生物、诺禾心康等10多个生物医药项目,获批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产业链企业52家,智能制造产业企业23家,新材料企业38家,基本实现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

(三)凝心聚力优环境。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出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意见》,涉企政策未征求企业家意见的原则上不予上会。县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听取2-3个营商环境一级指标工作汇报,统筹调度全县营商环境指标整改和对标提升工作。每月一主题、每月一侧重举办“企业家沙龙”,倾听企业家声音(现已举办7期)。二是助企纾困解难出台《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若干举措》,统筹推进惠企政策兑现工作,累计完成减税降费1.3亿元,兑现各类奖补资金4000万元,协助企业申报制造强省建设3个、争取资金320万元。持续开展助企解难现场办公活动,解决物流运输、复工复产等诉求772个,办结率100%三是抓实要素保障。实施标准地改革,盘活闲置低效用地508亩;与市农发行签订1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战略合作协议,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3.1亿元开展线下线上招聘会391场、解决用工1900余人,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办法》,引进各类人才1500

二、建议办理情况

县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召开交办会,将今年的130件建议分别交由23个县直部门及2个镇主办。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及各镇、各部门结合开展为企优环境”“文明创建联点共建”“暖民心”等行动,认真倾听代表和群众的呼声,着力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上下功夫,努力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目前所有建议均已办理结束,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一次办理满意率达100%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县政府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列入议事日程,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工作例会、专题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精品意识,对能解决的问题做到“马上就办、办实办好”,对由于客观原因确实无法立即解决的,做出明确的解释说明,并列入计划分期分批逐步解决。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将每件建议都落实到具体股室和具体承办人,层层明确责任,推动办理工作顺利开展。此外,针对代表提出的一些涉及面广、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县政府每年都会从中选择一些列入政府10件实事,强力推进。

(二)认真办理,及时回复。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三个环节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主动登门拜访代表等形式,面对面征求代表意见,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对承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县人大、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通过邀请代表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经过集思广益,共同协商,使建议得到较好落实。对所有的办理答复,都要求各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审核、签发,并由县政府办进行再审,最后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审阅同意后方可回复代表,同时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示,接受监督,切实提高问题的解决率,确保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三)加强督办,推进落实。为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高建议的落实率,县政府在认真进行交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协调、督办力度。一方面加大了办理期间的督促办理、综合协调力度,通过积极主动的督办和协调,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效率,保证了所有建议按时办复,也促成了一些复杂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加大了办复后的跟踪督办、再次反馈力度,使代表对相关建议的落实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办复工作结束后,我们针对正在解决的,需要继续落实的建议进行了跟踪督办,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三、存在的困难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今年的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时效有所提高,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是我们也看到,我们的办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办理过程中,仍有个别承办单位存在文来文往的现象,答复内容不够详尽具体;二是对建议的综合分析和集体研究不够充分,相关办理单位联系沟通紧密;三是承办人员队伍欠稳定,个别承办单位人手不足、业务不熟,影响了办理时效和质量。下一步,我们将深刻把握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狠抓办理落实。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及时、优质、高效地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好、落实好,使办理工作真正成为政府履职为民、接受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不断提升办理工作水平。

(二)拓宽思路、创新方法。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积极探索议案建议办理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推广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办理方式。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定期进行回访,共同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证议案和建议得到科学办理、有效落实。

(三)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建立长效推进机制,加大“二次办理”工作力度,对近年来代表多次反映、问题相对集中、政府承诺解决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要求承办单位想方设法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进一步加大检查督办力度,在重大问题的督促落实上一抓到底,使承诺代表的事项得到有效落实,赢得群众拥护。

认真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县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将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听取县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旌德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