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301-0013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解读《关于印发<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17 发布日期: 2023-01-17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301-0013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解读《关于印发<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17
发布日期: 2023-01-17
【文字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解读《关于印发<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7 16:52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随着网络市场蓬勃发展,“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方便了人民群众日常消费购物,为网络经济增添新活力。与此同时,对网络交易加强监管,完善保障消费者权益相关制度,维护公平竞争网络交易秩序,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及国家、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工作机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建立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机制是贯彻落实“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的要求。目前全县网络经营企业发展迅速,面对新业态、新形势,需要进一步推动合规治理,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夯实企业合规基础,强化构建共治格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文件由市场规范管理股负责起草,经政策法规股、企业监督管理股、食品安全监管股等股室以及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办案机构讨论修订,由班子成员审核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通过此项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完善我县网络交易监管规则制度、优化服务方式、强化智慧监管、提升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能力,明确市场监管各业务领域网络交易监管职责,构建线上线下全覆盖,各股室、队、所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网络交易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新格局,为旌德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主要任务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要重点做好网络交易平台企业监督管理、网络交易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络食品经营行为规范、互联网广告监管、网络交易价格监管、网上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网络交易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网络交易信用监管、网络交易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改革、消费者权益保护、计量和认证检测涉网行为规范、涉网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一是不断完善网络治理机制。局内部各股室、队、所认真梳理职责内涉及的网络交易监管内容,制定网络交易监督检查工作指引,各部门间建立协作机制。对外加强部门协作,针对网络交易问题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打击网络经营违法行为。二是提升网络监测效能。运用好安徽网监在线等平台,组织开展各类网络专项监测,及时处理涉嫌违法信息。三是做好网络交易风险分级监管,按照网络交易市场主体风险等级进行分级监管,强化行政指导,引导平台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六、创新举措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对网络交易市场主体定期走访,加强合规指导,讲解最新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各市场主体高效规范地开展合规自查和整改,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七、保障措施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一是成立了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各部门开展网络监管工作。二是开展网络交易监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常态化监管业务水平,以规范促发展。

 

咨询部门:市场规范管理股

联系人:王鸣春

联系电话:0563-802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