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211-0005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旌交〔2022〕61号
生成日期: 2022-11-21 发布日期: 2022-11-2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211-0005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旌交〔2022〕61号
生成日期: 2022-11-21
发布日期: 2022-11-21
关于印发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1 11:40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民生工程

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2年,全县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36.184公里,当年完工36.184公里。

 二、建设内容

 “提档、深通、联网”为重点,实施县乡公路升级改造、2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以及联网路。

 三、资金保障

 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资金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解决。资金来源包括:上级补助资金;县级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社会支持、村级“一事一议”等多渠道筹集的资金;其他符合规定的资金。

四、工程管理

(一)前期管理

 1.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中公路技术等级达到二级及以上的,要按照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两个阶段进行,由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批;其他项目可以直接采用施工图一阶段设计,由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批,报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

 2.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选址要注重节约集约用地、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尽可能利用既有路基,避免大填大挖,要按照安全、畅通、经济、环保的原则确定其建设标准。其中:

1)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原则上按照三级及以上公路技术标准建设;

2)建制村双车道公路改造原则上路面宽度不低于6米;

3)通20户以上自然村的硬化路及联网路原则上采用四级公路建设标准,路基宽度不低于5.5米,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特殊区域特殊路段不低于3.5米);特殊路段错车道按照实地地形、地貌和视距等因素灵活设置,原则上间隔不得大于300米;通村硬化路宜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面层厚度不低于20厘米,基层厚度不低于18厘米,老路基应进行压实或换填处理。

 (二)计划管理

 原则上必须严格执行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年度建设计划,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调整项目、变更建设规模或技术标准。因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须在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前提下,按程序办理。具体为:

 1.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5月15日前提出调整申请报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2.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5月底前完成所辖县(市、区)调整项目的初审,汇总后上报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3.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经审核后,将于6月底前下达调整项目清单,完成调整项目的批复工作;

 4.年度建设计划只调整一次,逾期不再调整。

 (三)资金管理

 1.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上级补助资金全额用于工程直接费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

 2.应当建立健全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资金监管机制,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审批程序、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等,并自觉接受审计、财政部门及上级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

 (四)有关要求

 1.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实施时必须同步建设防护、排水、交通安全等必要的附属设施,通客车路线同步建设候车亭,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交付使用,从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2.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中二级及以上公路项目的施工许可,由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办理;其他项目的施工许可,由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规定办理。

 3.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要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职责负责提质改造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

 4.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的意见》(交公路发〔2014〕100号)精神和要求,全面实行“七公开”制度。

 5.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实行项目公示制,在施工现场设立公示牌。各地要组织和鼓励群众监督工程,聘请有经验和责任心的老党员、老村干、老复退军人、老退休教师、老村民代表等对工程质量及管理进行群众监督。

 6.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对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巡检。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抽查率不少于10%,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做到全覆盖。

 7.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如期完成。

 8.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交付使用前应履行验收程序。交工验收,由项目建设单位负责;竣工验收,根据职责分工分别由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由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验收工程项目的交工、竣工验收可合并为一次进行,以项目或以乡(镇)为单位进行打捆验收;由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验收的工程项目按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9.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建立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台账制度,及时统计当月工程项目进度及资金到位情况,并于20日前向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中心)报送进度报表,同时通过全省农村公路计划管理系统上报数据。市级审核汇总后报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四好农村路”服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的重大意义,在县委政府领导下,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住建、乡村振兴等部门合作,在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完善“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内容,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二)明确各级职责。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分级管理体系。市级负责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的监督管理工作,制定相关政策制度,强化行业管理;县级具体负责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的法人由县级人民政府确定。

(三)强化监督管理。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不定期组织对全市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计划执行、工程进度、施工管理和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实体质量进行抽检。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辖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的全过程管理,对乡镇或其他单位作为项目业主的工程项目要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

(四)加强社会宣传。市级和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单位要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官方网站等对工程的建设动态、先进经验、创新理念以及涌现出的好人好事等进行宣传报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工程质量、进度、造价等控制,提高民生工程满意度,充分发挥民生工程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