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212-0020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30 发布日期: 2022-12-30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212-0020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30
发布日期: 2022-12-30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30 10:27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市场监管局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和维护市场秩序为抓手,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总结

(一)助力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强化企业帮扶指导,助力重点产业升级。一是扎实开展食药物质试点工作,黄山毫喝公司和云乐灵芝公司试点申报已通过验收。二是积极推动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指导6家小作坊申报食品生产许可证(SC证),其中白地1家食品小作坊已获证,食品小作坊转企工作纳入各镇食品安全目标考核;三是高效推进“十大皖药”基地建设。全县已建成6个“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

2.鼓励商标品牌建设,深化企业质量发展。一是稳步提升有效发明专利,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7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8.2件;二是强化质量奖励政策引导,降低企业质量品牌创建成本,兑现企业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奖励资金140万元。积极指导飞翔电器公司等3家规上企业申报安徽省“皖美品牌”,择优推荐万方纸业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2020-2021年宣城市政府质量奖。三是助力小微个体,对个体工商户送检样品采取检验检测费用100%减免,今年来累计减免费用9000元。督促全县3家国有检验检测机构落实10%-50%的减免要求,最大化压缩企业运营成本。

3.优化企业申办流程,提高事后监管效率。一是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改证照捆绑为证照分离,实行先照后证,将前置审批项目压缩至原先的1/3。推出长三角“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专窗,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审慎执法,严格执行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相关裁量权基准。今年来,共对5件初次违法或轻微违法,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企业违法行为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指导市场主体整改规范。三是创新方式,减少执法“扰”企。高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减少部门“多头”执法,降低企业行政成本。实施信用分类监管,严格执行企业信用修复制度,今年共为35家企业办理信用修复。

4.聚焦营商环境指标,提升全市排名位次。一是在创新上出实招,全面推行审批事项乡镇帮办代办工作。配备个体智能审批一体机,实现“一网通办”,提高办事服务效率;二是在宣传上下功夫,积极对接中国质量报、中安在线、宣城日报等省市官方报刊,确保每月上稿数达到加分最高项;三是在政策上抓落实,及时出台知识产权惠企政策,重点抓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质押融资,提升PCT专利、地理标志、商标的申请数量。四是在统筹上抓调度,强化二级指标长、三级指标长责任单位调度,紧盯指标任务推进进度,监测数据,及时跟进。三季度市场监管领域三项指标考核总体排名向前进位。

(二)保障“四大安全”,提升专项整治效果。

1.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以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整治食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实施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235批次,核查处置10批次不合格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突出“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强化进口冷链食品、校园食品、涉老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隐患排查力度,开展保健食品“三进”活动。

2.强化药械化安全监管。“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为切入点,结合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强化药械化安全监管。严查“七大类”药品销售登记情况,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药店前沿哨点作用;加大中药饮片整治、疫苗储存运输环节监督检查及处方药专项检查力度,不断强化药品经营企业守法经营意识。

3.严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以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为契机,开展特种设备全覆盖安全隐患大排查,落实“一单四制”制度,强化问题整改“回头看”。今年以来,共开具监察指令书15份,整改隐患45项次,立案查处特种设备相关案件5起,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4.守好产品质量安全关。开展消防器材、防疫物资、液化石油气、儿童玩具、成品油及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检查,累计开展产品质量抽检89批次,立案3起;结合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塑料污染治理,重点检查涉塑料企业生产农用地膜情况,覆盖全县31家农资销售单位,立案2起;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规范提升年”活动,对全县6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分类监管,立案2起。

(三)聚焦民生热点,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1.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对临时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驻点值班3个月,有力保障临时市场平稳运行;强化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三专”要求,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常态化做好市场监管一线人员、万和农贸市场、餐饮外卖及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动态管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累计检测4626人次。

2.紧跟文明创建不停步。万和农贸市场闭市改造完成,于6月1日重新开市,市场硬件设施质量显著提升,周边市容环境逐步改善;文明餐桌行动稳步推进,开展“文明节约用餐、推进公筷公勺”、“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等主题宣传活动,发放文明餐卡,不断提升餐饮服务单位文明意识和反对浪费的主动性;严格落实县创城指挥部工作要求,开展万和农贸市场、联点共建小区和责任路段创建巡查,积极入户走访开展问卷调查,正面引导群众参与创建、支持创建。

          3.击养老诈骗不手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查处未依法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和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证、超出核准登记经营范围销售保健品违法经营行为。发挥各镇“四员”作用,全面摸排宣传“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经营主体。专项整治期间,查处1起无证销售涉老药品案件和1起虚假宣传保健食品案件,向县打击养老诈骗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移送线索1条。

4.推进暖民心行动不打烊。严格按照省、市文明菜市行动工作要求,对全县现存不达标菜市进行整治和改造提升,完善改造硬件设施、强化日常保洁、规范秩序管理。已完成万和农贸市场和三溪菜市场提升改造工作,推进进度全市靠前。

(四)紧抓基层党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1.意识形态和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党课、研讨会、交流会材料审核,对政务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宣传栏内容把关,杜绝意识形态问题;加强对个民协的指导和管理,创建“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建设党建联盟展馆;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网络阵地管理,确保安全运行。

2.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以党建示范点创建为抓手,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支部“三会一课”、“一改两为”、“一支部一品牌”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局党总支获评宣城市第三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

3.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持续增强。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学习计划,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深入查摆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狠抓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

4.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完善。率先完成所有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食品安全快检室、档案室、视频会议室、调解室等硬件设施完善,机关股室与基层所责任分工明确,行政效能显著提高。

二、2022年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万和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根据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2月27日,万和农贸市场进行闭市改造。6月初,市场顶棚、排污系统、地面硬化、照明供水、摊位制作、环卫设施等主体工程竣工,市场经营户回迁开市。

提升改造后的万和农贸市场,划分为3个主营区,分别为A区蔬菜豆制品区(摊位设置数50个)、B区肉制品及杂货区(摊位设置数80个)、C区冻库、自产自销区(临时摊点设置数240个),总容纳经营户400余户,为推进划行归市、改善市容环境、巩固创建成果,提升旌德总体形象、加快民生项目工程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二)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根据省市主管部门统一部署,2022年度参与创建的县区市为郎溪、广德、泾县,我县将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创建。近5年来,我县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三)“五小”行业专项整治。对全县187家小餐饮进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发放网络订餐食安封签20万份;联合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开展对小理发店、小浴室及小网吧无照无证经营进行专项检查,立案8起,净化市场经营环境;开展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强化小作坊环境卫生制度落实和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机制。

三、市对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任务完成情况

(一)食品安全考核。完成情况对照考核细则,已按照工作进度即时完成了餐饮服务安全、校园食品安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食安安徽”品牌创建、食品安全“四员”管理、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等、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等考核任务,所涉及考核材料也按部就班进行整理归档。存在问题:我县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规模较小,建设食品生产企业示范园区、食品小作坊示范园区任务和“食安安徽”品牌创建提升工作存在现实压力;食品违法行为大案要案概率低。解决措施及争取目标:加强食品小作坊指导升级,协同各镇政府完成年度作坊升级企业任务。2022年度,争取该项考核指标排名位次进入全市前三。

(二)药品安全。完成情况:对照考核细则,按照进度完成了药品抽检、科普宣传及日常监管等指标任务。存在问题:目前仍无药品“大案要案”;医药产业“双招双引”工作成效不明显。解决措施及争取目标:指导省级药品科普宣传站创建单位完成申报工作;进一步挖掘案源,力争办理1起“大案要案”。2022年度,争取该项考核指标排名位次居中。

(三)质量工作考核。完成情况2022年,我县率先完成了1起缺陷产品召回,召回13000余件,提高了宣城市在全省此项工作中的位次,暂未出现国抽、省抽不合格的情况,合格率方面目前为满分;广告案件年底有望突破20件,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万方纸业、飞翔电器有望实现皖美品牌“零”突破。存在问题:2020年度、2021年度,县住建部门已经连续2年存在扣分情况,市级部门均未告知原因,存在非特定因素,整体拉低了市对县质量考核名次。解决措施及争取目标:协同文旅、住建部门加强与市级主管部门对接,确保本年度不扣分。2022年度,争取该项考核指标全市排名并列第一

(四)知识产权保护考核。完成情况:按照考核细则要求,对上年度扣分项问题进行了整改,如所有非正常专利申请已全部撤回,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件,已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并成立旌德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涉及的相关软件材料均在整理,不断完善中。存在问题:受本县企业经济规模及涉外发展因素,尚无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PCT专利申请量为零。解决措施及争取目标:加强与万方日用品有限公司对接,鼓励加大科技创新,开展PCT国际专利申请。学习借鉴宁国专利导航先进做法,同步开展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处理工作。2022年度,争取该项考核指标排名位次居中。

(五)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考核。完成情况:截至目前数据统计,我县有效发明专利328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9.18件,居全市第二;但增幅为9%,居全市第4四,通过市局最新反馈测算,当前综合排名为第三。存在问题:受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审查期(20个月)和国家发明专利补助政策制约,我县前两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偏低,一定程度上导致本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下跌,影响本年度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解决措施及争取目标:紧抓专利维护,坚决杜绝专利流失,争取该项考核指标排名位次进入全市前三。

四、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从党的建设、“四大安全”、“三项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长考核”、“五项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及基层市场监管所“两化”提升等方面争先进位,为旌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党建引领工作再创新。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党总支、基层党支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党组织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在职责。持续开展“小个专”党组织示范创建活动,创新“党建联盟”工作方法,提高非公党建“两个覆盖”工作效能。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加大纪律教育和作风效能自查工作力度,深化开展“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基础。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和培训教育,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抓手,以党支部为基础,有计划、分层次抓好理论学习。注重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培养,深化干部教育工作,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

(二)促进市场安全再巩固。一是严抓食品安全监管,加大食品监督抽检力度,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重点保障特殊群众、特殊时节、特殊场所食品安全,不断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全县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总体思路,通过整治提升,实现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健全,质量品牌得以提升,促进食品产业园逐步形成;二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大疫苗、高风险药械和网售化妆品监管力度,建立健全药品追溯平台,加快培育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三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做好压力容器、管道、起重机械、电梯等重点类别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进一步做好全县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和隐患监测,实行拉网式排查、清单式管理、对账销号落实。做好电梯检验检测方式改革试点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电梯检验检测工作效能、提高电梯安全监管科学性;四是深化质量提升,扎实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加大质量激励和品牌培育力度。精准布局质量基础建设,加快计量标准建设,加强民生、医疗等领域强检计量器具监督检查,稳步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对照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及“市场监管”三个指标长任务清单,扎实开展各项指标工作。一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优化审批服务,实行镇村“四员”帮(代)办服务工作。优化审批服务,放宽市场准入,便捷市场退出,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二是在培育高价值专利、抓专利质押融资、抓知识产权提质增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抓宣传引导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三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分类监管为抓手,坚持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提高维护市场稳定能力,落实《旌德县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专项奖励办法》、《旌德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奖励办法》等惠企政策,为企业解难纾困,助力企业发展。

(四)社会共享共治再深化。一是持续高效推进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确保未达标菜市(庙首菜市场)完成提升改造,实现县域内所有菜市综合环境明显提升。二是常态化做好文明创建、长江十年禁渔、扫黑除恶斗争及打击养老诈骗工作,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和安全感。三是扎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防疫无疏漏。

(五)绩效考核排名再进位。一是紧紧围绕食品、药品、质量、知识产权保护及专利等五项绩效考核,突出问题导向,在优势方面巩固推进,在劣势方面攻坚克难,确保该拿的分一分不丢;二是加大考核成员单位联动力度,定期调度考核指标情况,协力完成工作任务;三是保持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沟通,加大走访和汇报频次,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落实整改。

(六)基层所两化”水平再提高。一是党的建设规范化,局党总支加强对基层所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推动基层党支部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增强;二是内部管理制度化,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各项基本工作制度,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基层监管市场监管所及其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考核评价科学化,结合县委组织部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科学设置市场监管所考核指标体系和目标任务,力求指标内涵正确、体系设计周密、程序简化规范。四是监管执法规范化,建立健全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执法规范等工作制度,着力完善信息公开、服务承诺等制度。合法高效处理各类投诉举报,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