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301-00003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安全和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03 发布日期: 2023-01-03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301-00003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安全和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03
发布日期: 2023-01-03
《关于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安全和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3 11:33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适应当前高速公路建设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化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速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安全和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各有关部门、企业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政策制度的需要。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为促进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公路勘察设计和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管理水运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管理体系、内容、责任等多个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对强化项目质量安全源头管控、推进勘察设计水平提升提出了新要求。

二是扩大有效投资对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0亿元,2022年投资必须再上新台阶、超过1000亿元,目前在建高速公路项目30,工程项目建设强度和投资规模前所未有。随着建设投资模式逐步多元化,地方政府通过PPP等新模式建设的项目大幅增加,但部分投资主体缺乏工程管理经验,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管控措施不到位,加大了质量问题发生的概率。

三是建设难度持续加大、质量安全风险持续加剧。当前,交通有效投资攻坚正在全速推进,随着高速公路新开工项目陆续进入规模化施工阶段,施工作业点多线长,安全监管力量不断被“稀释”,特别是后续上马的改扩建项目,车流量大,工程建设环境条件愈加复杂,重点工程部位和作业环节等风险突出,安全风险隐患有可能反弹。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部分、共30

(一)指导思想。明确了现阶段以及今后一段时期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构建现代化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全力打造“质量耐久、安全可靠、经济环保、社会满意”的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二)完善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体系。1条至第6条,共6条,主要从夯实项目法人负责制、落实建设单位备案制度两方面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单位资格管理从落实质量安全管理责任登记制度、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两方面压紧压实建设、设计、施工、监理以及试验检测单位质量安全责任

(三)强化项目质量安全源头管控。7条至第14条,共8条,主要明确了提高项目勘察深度、提高项目设计精度加强动态设计及后期服务等推进勘察设计水平提升的三大具体措施;提出了持续完善招投标管理、推行“优质优价、优监优酬”、规范实施材料价差调整、依法规范分包管理、严格建设单位信用监管、加强主要人员履约管理等规范参建单位市场行为的六大实招。

(四)强化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15条至第26条,共12条,主要从进场材料质量、工程首件质量、工程交验质量、路基工程质量路面工程质量、桥梁工程质量、隧道工程质量、小型构件质量等八方面明确了高速公路建设过程质量管控的具体措施;从平安工地建设、安全管理规范化、推广应用“安徽经验”、保障安全经费足额投入等四方面明确了提升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本质安全水平的工作措施。

(五)不断加大行业监管力度。27条至第30条,共4条,主要从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强化质量安全监督、加大建设执法力度三反面规定了加大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安全行业监管力度的具体措施。

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规范参建单位市场行为参照省住建厅及外省相关做法,《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行优质优价、优监优酬”的具体工作举措:一是对业主单位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对投标人提出明确要求,引导投标人合理报价同时《意见》明确了规范实施材料价差调整的具体措施;《意见》还对规范分包管理、信用监管、人员履约、完善招投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各项监管措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规范参建单位市场行为。

二是突出质量为本系统治理。充分认识质量安全是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根本,质量是工程安全的基础,突出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突出加强对工程建设监管统筹指导和工程全过程监管,严格监督执法,严守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底线,遏制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突出积极发挥平安工地、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等创建示范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突出强化行业监管。为积极应对当前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意见》提出专项督导、重点约谈、挂牌督办、省市联合监督、夯实执法监管等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建设市场质量安全管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