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规划计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11-00426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4 发布日期: 2022-11-04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11-00426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4
发布日期: 2022-11-04
【文字解读】《旌德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4 16:51 来源: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更是旌德县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新起点,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关键时期。为科学谋划宁旌德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旌德县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高度,助力“宜居山城”打造取得新进展,实现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根据国家、安徽省、宣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紧密衔接《旌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 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减污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持以“对标苏沪浙、争当排头兵”为指引,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三、《规划》工作目标

2025 年: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在巩固现状成效基础上持续改善,主要生态环境指标保持宣城市前列,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取得新突破,环境风险管控水平和环境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制度和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2035 年:全县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全面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规划主要内容

(一)全面绿色转型升级,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用地结构优化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和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1.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活动,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以力争 2030 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倒逼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改善。

2.打好升级版蓝天保卫战,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成效的基础上,以降低 PM2.5浓度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以臭氧防控为核心,全力推动大气污染协同控制和综合治理,实施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废气、建筑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五气共治”,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3.打好升级版碧水保卫战,“十四五”期间,旌德县将坚持以解决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创新机制体制,一河一策精准施治,以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为总体目标,有序开展各项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身边的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4.打好升级版净土保卫战坚持保护优先、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协同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确保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安全。

5.加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巩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成果,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推进以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扎实做好“两山”基地复核评估检查工作,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着力打造绿色文化旌德样板。  

(四)扎实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谋划一批符合旌德实际的生态环保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制度化。完善环保信用评价制度,打造“互联网+监管+信用”综合监管闭环。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的能力及执法监管能力,实施精准监管和智慧监管。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加强长三角生态共保,推动水、气、土环境协同治理,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机制。

六、创新举措

为确保顺利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主要任务,“十四五”末如期实现规划目标,旌德县初步计划安排七大类共计32 项重点工程,主要包括能力建设与风险防控工程、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固废治理工程、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类,总投资约24.95亿元。

七、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的任务能在“十四五”期间顺利完成,规划目标能够如期实现,将从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拓宽资金渠道、细化评估考核和强化公众参与等五个方面建立健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制度、资金和技术四大保障机制。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

咨询科室:办公室

联系人:胡艳

联系方式:0563-86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