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2211-00049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三溪司法所:“四化”引领普法宣传,为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基层力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2211-00049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三溪司法所:“四化”引领普法宣传,为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基层力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三溪司法所:“四化”引领普法宣传,为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基层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30 09:30 来源:旌德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溪司法所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从本职工作出发,通过“四化”做好基层普法宣传,为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基层力量。
  一是学法求深化、树信仰。过去的普法常常采用的是“我说——你听”的单向形式,虽然能达成普法的目的,但受众对所授的法律知识往往流于浅表、阻于被动。三溪司法所在开展普法宣传时,注重普法对象的反馈,鼓励他们以复述、补充的形式及时互动。常常从身边事例说理,从学法、懂法的好处讲法,增强普法宣传受众对法律的兴趣,引导他们化被动为主动,自主学习法律知识。
  二是知法求净化、唤良知。三溪司法所在进行普法宣传时,不仅关注法律作为技术性专业知识的一面,还在潜移默化中通过传达法律精神来深植群众的道德情怀,以法治促德治、达成群众的自治。群众在一次次的普法宣传活动中,既了解了法律条文和制度,更净化了内心、提升了自身道德素养和情操。
  三是守法求消化、定约束。过去的普法活动常常停留在用“知”武装头脑,而如何让群众能在“行”上迈开步子、实现普法守法的“知行合一”,就必须打好组合拳、用好装备库。三溪司法所通过宣传布告先进事迹引领风气,以点带面引导群众守法;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宣传典型案例,让群众对违法犯罪行为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
  四是尊法求转化、促环境。普法宣传要面向普通群众,也要面向曾经违法犯罪的人员,这既是因为他们有了解法律知识、避免再触法网的现实需要,也是因为学好法律是他们重新认识过往经历的难得机会。三溪司法所充分发挥普法宣传的转化作用,潜移默化地将违法犯罪人员转化为法律的守望者、奉行者。社区矫正对象表示不仅自己遵纪守法,而且现在还积极地劝阻亲友的不文明不合法行为,给他们进行普法宣传。由违法者转变为普法者。

  三溪汇而镇立,“四化”合而法践。三溪司法所将继续总结更多工作实务中的有益经验,推动学法知法守法尊法一体化,为践行法治中国建设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