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MB197785X7/202210-0004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08 发布日期: 2022-10-08
索引号: 11341730MB197785X7/202210-0004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08
发布日期: 2022-10-08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0-08 10:26 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旌德县农水局在统筹抓好县委农办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坚持以“五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帮扶机制,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切实抓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着力提升灵芝、黄精、小黄牛、茶叶、小籽花生等特色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适时开展村庄规划,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和载体,加快“新风堂”建设。持续推进“党建+三治”乡村治理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加快乡村治理电视“智治”平台和天网四期建设,巩固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维护好农村社会安全稳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切实抓好我县“文旅融合·宣砚小镇”、 “印象路西·养生天堂”、 “北纬30度·毓秀山村” 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和2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聚焦“一引领五集成”,以点带面推动我县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突出考核指标抓进位。县农水局承担市对县考核指标有农业产业化、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落实、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化肥农药使用量、水利建设、工程运行管理和水旱灾害防御等10项主要任务及粮食安全、质量工作2项配合任务,总分值高达15.9分。在市对县考核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县农水局对具体承担考核任务的单位和股室,实行一月一调度,解决存在问题,做好对接联系,确保争先进位。同时抓好《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农业产业化、三溪省级现代农业园等20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一季一调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突出安全生产抓稳定。加大农业、水利安全宣传工作的力度,把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构建农业水利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理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农机安全教育培训,联合交通运输部门重点抓好农用机械安全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与监管力度,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抽检,实行检打联动;强化对畜禽养殖的监督管理,抓好重大动物防疫,严厉查处私屠乱宰行为;重点抓好水利工程建设、河道水库管理、小水电运行的安全监管,完善各项操作规程,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监管。对在建的水利水电工程全面实行安全生产监督与管理。

三是突出试点亮点抓提升。继续推进“治违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不合格农产品信息,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完善农药经营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可追溯档案,推广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加强巡查抽查工作的开展,及时查处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继续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和媒体报道,积极稳妥、准确发布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协调处置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设施化、科技化、产业化、品牌化步伐。开展省市县三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抓好网红“村花”益农信息社示范建设,鼓励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销售网络,拓展农产品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结合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做好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生产指导服务,落实资金扶持政策,着力培育带动能力强、社会化服务水平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带动小农户发展。梯次推进乡村振兴,抓两头带中间,抓好2个市级示范镇(白地、三溪)和10个市级示范村(柳溪、霍家桥、江村等)建设。

四是突出重点项目抓质量。完成麻川河三节段河道治理工程完工验收、工程审计、财务审计、档案验收,拟11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年底前完成玉水河庙首段、徽水河沙胜段河道治理工程全部建设任务。板桥河小流域治理项目8月底前完成工程审计、财务审计,9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大溪河小流域治理项目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积极申报兴隆小流域及黄土河小流域水土保持治理工程,争取列入中央补助资金项目库中。继续加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力度,杜绝未批先建、生产过程粗放管理、水土流失严重现象,完成水土保持各项考核指标。全面完成两河治理、县城第二水源点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三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5G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2022下半年将结合农业标准地改革、小田并大田和一户一块田改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及批复,正在开展招投标及施工准备工作,计划完成治理面积1.3万亩。全面完成250户农村户厕改造任务,确保改厕竣工率达100%,验收合格率达100%全面完成2021年度2个省级中心村建设,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推进2022年度4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完成规划评审工作,年底前工程进度达70%,完成5个市级中心村建设任务。完成14“生态美超市”建设任务,并且全部投入运营,年底前全县农业村(居)“生态美超市”覆盖率达100%12月底前完成11个建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进行通水调试,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强化“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农村饮水工程维护养护等民生工程项目实施,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