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21J/202211-0011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1 发布日期: 2022-11-0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21J/202211-0011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1
发布日期: 2022-11-01
【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22-11-01 14:27 来源:安徽省民政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编制实施“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对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进行总体部署。根据工作安排,省民政厅牵头编制了《安徽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二、主要考虑
一是国家有要求。2021年12月,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省级“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月,国务院办公厅《“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印发,明确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将本规划主要任务指标作为民生项目,列入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谋划和推动”。
二是发展有需求。“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的关键时期。过去五年,虽然全省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但面临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需要进一步提高完善。为夯实基层基础,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有必要对我省“十四五”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进行规划。
三是群众有期待。“十四五”时期,安徽进入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因此,对“十四五”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进行规划,是回应居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三、编制过程
省民政厅于2021年4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先后赴多市开展实地调研,征求各市人民政府、省有关单位意见,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国务院办公厅《“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印发后,经认真对照再次对《规划》进行完善。经省政府审定后,328日,《规划》正式印发。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通过对“十三五”期间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回顾,总结出我省取得了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居民自治更加规范、人才队伍建设有力推进、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等成就。并分析了我省“十四五”期间发展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广覆盖、高质量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机制更加健全,城乡社区为民、便民、安民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居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包括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制机制、推动城乡社区服务高效便捷、完善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建设和推进长三角服务一体化发展6个方面的内容。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强法治支撑和强化监督评估。
五、组织实施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建立健全规划监测机制,做好跟踪指导和分析研判等工作,督促推动规划各项任务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