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10-00317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旌德县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解读及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0 发布日期: 2022-10-10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10-00317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旌德县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解读及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0
发布日期: 2022-10-10
【新闻发布会解读】《旌德县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解读及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10 17:11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旌德县健康口腔行动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卫健委

三、发布会时间:2022年10月10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工委委员 喻欢庆

发布人:喻欢庆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旌德广播电视台、《今日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微旌德”公众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对健康口腔行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旌德县卫健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向各位解读《旌德县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并通报此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出台背景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健康口腔行动的有关工作部署,旌德县出台了《旌德县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旨在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口腔科建设,规范民营口腔医疗机构有序发展,健全和完善口腔卫生服务体系,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二、目标任务

围绕口腔医疗总体布局,2025年底前全县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和口腔专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形成公立医院口腔综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民营医疗机构口腔服务“特色明显”,群众多样化的口腔医疗服务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的“旌德特色”。

围绕医疗资源供给,2025年底前,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比2021年增加5%以上,全县牙椅数达到28张,其中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牙椅占比达到30%以上,服务人口超过 2 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 1.8 人,医护比达到 1:1.1。

围绕重点人群健康干预和健康教育效果,到2025年底,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90%以上。成人每天2次刷牙率达到45%以上。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主要围绕六个方面开展十二项工作。

       第一个方面是开展口腔预防保健服务。

       一是强化儿童口腔健康。组织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开展6—9岁学龄儿童免费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等公益活动,到2025年项目覆盖28%的适龄儿童。

       二是强化口腔疾病防治工作体系建设。将健康口腔行动与健康促进县、国家慢病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紧密结合。加大投入力度,对全县公立医疗机构牙科治疗设备进行适当更新和添置,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口腔综合治疗能力。建立县级口腔医疗质量控制评价中心,着力构建公立医院口腔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的牙病防治体系。

       三是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开展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推广和口腔健康知识讲座等进校园活动。幼儿园和小学学生每年享受免费口腔健康检查服务。

       四是开展口腔健康宣传教育。以“全国爱牙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加强爱牙科普宣传。依托县级公立医院口腔科,设立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开展口腔卫生保健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将口腔健康教育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提高口腔健康教育的可及性。

       第二个方面是落实医保支持政策。

       2022年7月起,落实全省统一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参保职工符合规定的口腔诊疗等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落实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

       第三个方面是优化群众就医流程。

       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势,全县二级及以上医院口腔科逐步提供网络或手机端预约挂号服务,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缩短群众就诊等候时间,并为患者提供就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移动支付、椅旁结算等线上便捷服务。全县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口腔科实施“无假日”门诊,方便患者诊疗。

       第四个方面是扩大口腔医疗资源供给。

       积极引进“长三角”优质口腔医疗资源,建设1-2个口腔医联体,强化县级公立医院在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口腔种植等专业服务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口腔科。发挥我县民营医疗机构口腔服务能力强、服务规范特点,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口腔特色服务,打造旌德口腔医疗服务“亮点”。

       第五个方面是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

       一是引进口腔专业技术力量。提高口腔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及高级职称人员占比,到2025年,力争全口腔医师高级职称占比达到10%以上。强化薪酬激励,引进和自主培养的口腔专业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享受我县的卫生人才激励政策。

       二是培训口腔专业人员。常态化开展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技术培训指导,不断提升基层口腔疾病防治能力。落实适宜技术项目,每年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

       第六个方面是加强口腔行业监督管理

       一是推进口腔诊所备案管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引导、支持社会办口腔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

       二是加强口腔行业监督管理。开展“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将依法执业、传染病防控、口腔放射诊疗、消毒隔离措施等作为重点监管内容,对口腔类诊疗机构实行全覆盖、全流程、可追溯监管。

       三是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将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纳入全县医疗质控体系,每年开展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加强口腔诊所感控管理,探索开展县域内口腔诊所集中消毒供应模式。


旌德县健康口腔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进展

       1、组织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截至9月底,完成3-6岁儿童局部涂氟690人,6-9岁儿童第一恒牙窝沟封闭1612人,覆盖率分别为15.3%,39%,超过方案覆盖人群8%的目标要求。

      2、在2021年底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口腔科4张牙椅的基础上,今年县中医院增加牙椅2张,较2021年底增长2张,增长率50%。全县二级综合医院全部单独设置了口腔科,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均已开设午间门诊、夜间门诊、无假日门诊,方便群众就医。

      3、积极开展医联体建设。县人民医院积极与安徽省口腔医院对接建立口腔医联体工作,目前正在洽谈合作细节,计划在近期完成签约协作并正式投入。

      4、依托县级公立医院口腔科,在县医院建立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方案设计、场地布置等工作已完成,待通过验收、授牌后即开展各项科普宣传活动。组建了以县级医院口腔科牵头单位的旌德县口腔专业质量控制中心,已举办2期基层口腔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培训班,培训内容分别为“器械消洗与医疗废物处置”、“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5、制发了《关于旌德县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方案的通知》,组织县口腔专业质量控制中心医务人员走进梓阳学校、旌阳一小、示范幼儿园、东方幼儿园和高铁小学开展儿童口腔干预和健康口腔行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为2030名3-9岁儿童开展儿童口腔疾病健康检查;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旌阳镇北门社区法治广场、三溪镇路西村等开展进社区、进乡村等口腔健康关怀活动。

       6、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医保局对辖区内12家口腔诊疗机构全覆盖督查,重点督查口腔医疗机构“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社会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

二、特色亮点

1、在全省首创口腔诊疗服务项目价格公示和监测工作。县卫健委确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口腔科、智慧口腔诊所等 7家口腔诊疗机构做为第一批口腔诊疗服务项目价格监测单位,遴选出根管治疗、龋补、钴铬烤瓷、洁牙、拔牙、口腔数字化影像等 30个口腔医疗服务常见项目进行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旨在通过有效利用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监测信息,促进转变服务模式,探索建立降低口腔医疗服务收费的有效机制,推动全县口腔医疗服务机构自觉接受社会对医疗服务的监督。目前该项工作分别在“中国网*韵动安徽”、“新华网”两家省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2、联合县教体局下发了《关于印发旌德县爱牙科普最美笑脸评选活动方案的通知》,由县级医疗机构口腔科以及全县各口腔诊所的医生为爱牙科普宣教员,以学校为单位,分配爱牙科普宣教员负责参加活动的儿童爱牙科普和指导,通过进校园讲课,活动平台管理中点对点联系等多种方式进行全程宣教指导,确保儿童在爱牙科普宣教员的宣教指导下进行爱牙护牙。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重点围绕暖民心工程知晓率、满意率不断加强宣传工作,尤其是对接受儿童口腔干预项目的家长群体通过短信提醒、电话随访等方式做好宣传工作。

2、利用好世行贷款项目结余资金,加快人口超2万的乡镇卫生院(旌阳镇卫生院)口腔科建设进度,积极谋划场地建设、设备采购、人员配备等工作,争取年底前旌阳镇卫生院口腔科正常开诊,方便周边群众口腔诊疗的服务需求。

3、加强与医保对接,将部分口腔诊疗门诊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落实口腔种植体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切实减轻群众就医看病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