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 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377K/202210-00036 组配分类: 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体育
名称: 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提示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0 发布日期: 2022-10-1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377K/202210-00036
组配分类: 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体育
名称: 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提示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0
发布日期: 2022-10-10
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提示单
发布时间:2022-10-10 08:45 来源:宣城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市区教体局,皖南医药卫生学校,市直各学校:

为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聚焦精准资助

一是主动全面摸排。各地各校要开展线上线下比对摸排,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间的信息比对,重点确保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应助尽助。学校要对“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受疫情影响等刚性支出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家庭的学生要摸清底数、主动资助。

二是规范评审认定。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宣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组织和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审认定公示工作。皖南医药卫生学校、市直学校评审会方案报市教体局审核后召开。按省、市有关要求做好中职国家奖学金评审


公示工作,县市区、皖南医药卫生学校1017日前将评审材料报市教体局(电子、纸质材料同时报送)。

三是及时发放资金。学校要对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入学时直接免收其学费,不得“先收后退”。各地于1031日前,完成幼儿政府资助资金、义务教育生活补助资金、中职普高国家助学金发放。1130日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维护。1210日前,完成秋季学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维护(如有调整,以最新通知为准)。

四是开展资助核查。各地要结合实际,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中职资助信息专项核查,重点核查享受中职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是否在校全日制就读,中职免学费受助学生是否重复享受资助等。各地全面核查结果请于1125日前将报市教体局。市教体局将根据各地核查情况,适时对重点学校进行抽查。

五是有序推进“一卡通”。各地要督促指导所辖学校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渠道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通过社保卡发放达 50%以上,完成时限202211月底。

    二、聚焦资助育人

一是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各地各校要持续做好“两节课”、“百千万大走访”等学生政策宣传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持续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努力提高学生及学生家长资助政策知晓度和满意率。2022年秋季学期活动开展情况请于1127日前将报市教体局。

二是强化资助育人理念。各地各校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全过程,深入开展爱国、励志、感恩、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不断培养学生的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形成学校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帮扶机制。




 2022年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