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207-0019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7 发布日期: 2022-07-07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207-0019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7
发布日期: 2022-07-07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7-07 17:24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县市场监管局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和维护市场秩序为抓手,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助力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强化企业帮扶指导,助力重点产业升级。一是扎实开展食药物质试点工作,黄山毫喝公司和云乐灵芝公司试点申报已通过验收。二是积极推动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指导6家小作坊申报食品生产许可证(SC证),其中白地1家食品小作坊已获证,食品小作坊转企工作纳入各镇食品安全目标考核,积极推进中;三是高效推进“十大皖药”基地建设。当前,黄山毫喝公司、千草源公司、格瑞农业公司和云乐灵芝公司“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均已创成,谷村灵芝公司“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拟于2022年10月份创建验收,预计年底,我县“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拥有量将占全市46%。

2.鼓励商标品牌建设,深化企业质量发展。一是稳步提升有效发明专利,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7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8.2件,居全市第二;二是强化质量奖励政策引导,降低企业质量品牌创建成本,为成功申办ISO9000、工业生产许可的企业兑现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奖励资金140万元。积极指导万方纸业、飞翔电器、黄山台钻等规上企业申报安徽省“皖美品牌”,择优推荐3家企业申报2020-2021年宣城市政府质量奖。推动重点产业中小微企业高速发展,将我县4家灵芝重点企业纳入宣城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重点培育对象,实现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核心标准认证一对一帮扶。三是助力小微个体,对个体工商户送检样品采取检验检测费用100%减免,今年来累计减免费用9000元。督促全县3家国有检验检测机构(县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县环保局检测站、国企元正检测公司)落实10%-50%的减免要求,最大化压缩企业运营成本。

3.优化企业申办流程,提高事后监管效率。一是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为企业提供容缺办、延时办、预约办以及24小时延伸服务。改证照捆绑为证照分离,实行先照后证,将前置审批项目压缩至原先的1/3。推出长三角“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专窗,安排专人开展远程指导。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强化企业电子档案扫描和管理,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效率。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审慎执法,严格执行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相关裁量权基准,梳理全局免罚事项,今年来,共对5件初次违法或轻微违法,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企业违法行为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指导市场主体整改规范。如黄山台钻公司“虚假广告”案件,在未对社会造成影响的前提下,实施了免罚。三是创新方式,减少执法“扰”企。高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减少部门“多头”执法,降低企业行政成本。实施信用分类监管,严格执行企业信用修复制度,保证有经营能力的企业正常经营,今年共为35家企业办理信用修复。四是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在供水供电供气公用事业收费、商业银行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中介服务机构收费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违法行为。

(二)围绕“四大安全”,提升专项整治效果

1.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以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整治食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实施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235批次,核查处置10批次不合格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突出“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开展学校食堂、养老服务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校园食品、涉老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隐患排查力度,开展保健食品“三进”活动,检查特殊食品经营户35家,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2.强化药械化安全监管。以“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为切入点,结合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强化药械化安全监管。重点严查“七大类”药品销售登记情况,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药店前沿哨点作用;加大中药饮片整治、疫苗储存运输环节监督检查及处方药专项检查力度,不断强化药品经营企业守法经营意识。

3.严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以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为契机,开展特种设备全覆盖安全隐患大排查,落实“一单四制”制度,强化问题整改“回头看”。今年以来,共开具监察指令书15份,整改隐患45项次,立案查处特种设备相关案件5起,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4.守好产品质量安全关。开展消防器材、防疫物资、液化石油气、儿童玩具、成品油及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检查,累计开展产品质量抽检89批次,办理相关案件3起;结合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塑料污染治理,重点检查涉塑料企业生产农用地膜情况,覆盖全县31家农资销售单位,立案2起;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规范提升年”活动,对全县6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分类监管,立案2起。

(三)聚焦民生热点,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1.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对临时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驻点值班3个月,有力保障了临时市场平稳运行;强化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三专”要求,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常态化做好市场监管一线人员、农贸市场及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动态管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累计检测4626人次;抽调精干、联点助力,抽调23名年轻干部到新桥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2.紧跟文明创建不停步。万和农贸市场闭市改造完成,于6月1日重新开市,市场硬件设施质量显著提升,周边市容环境逐步改善;文明餐桌行动稳步推进,开展“文明节约用餐、推进公筷公勺”、“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等主题宣传活动,发放文明餐卡,不断提升餐饮服务单位文明意识和反对浪费的主动性;志愿服务活动有序进行,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责任路段和联点共建小区“红色星期五”志愿服务活动。

3.打击养老诈骗不手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印发《旌德县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通过LED、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方式强化宣传。重点查处未依法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和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证、超出核准登记经营范围销售保健品违法经营行为。发挥各镇“四员”作用,全面摸排宣传“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经营主体。专项整治期间,查处1起无证销售涉老药品案件和1起虚假宣传保健食品案件,向县打击养老诈骗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移送线索1条。

4.开展放心消费不含糊。受理消费投诉151件、举报42件,办结率100%;鼓励50家企业参与放心满意消费示范单位创建,认定15户;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进乡村活动,乡村覆盖率100%。

(四)紧抓基层党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1.意识形态和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党课、研讨会、交流会材料审核,对政务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宣传栏内容把关,杜绝意识形态问题;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充实机关读书室,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内容,营造干部职工学习氛围;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环境以及“联点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个民协的指导和管理,创建“小个专”党建示范街;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坚持正面宣传、团结鼓劲的舆论导向,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部门安排,积极宣传报道本单位工作成效及各类专题活动,不管加强网络阵地管理,确保安全运行。

2.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以党建示范点创建为抓手,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扎实开展支部“三会一课”、“一改两为”、“一支部一品牌”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局党总支获评宣城市第三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

2.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持续增强。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学习计划,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深入查摆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狠抓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放宽市场准入,便捷市场退出,更好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活跃发展;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分类监管等新型监管机制为抓手,坚持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切实提高维护市场稳定的能力;落实《旌德县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专项奖励办法》等惠企政策,为企业解难纾困,助力企业发展。

(二)促进市场安全再巩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紧抓食品、药械化、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跟踪复查,确保整改到位,坚决查处违法行为,形成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深化社会共治再发力。进一步深化做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常态化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继续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健全消费维权机制。

(四)强化干部素质再提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贯穿到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强化干部教育管理,以更严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