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审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206-0002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206-0002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0 17:30 来源:旌德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一、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进一步激励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创新发展,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安徽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皖审委办发〔2021〕20号)和《中共宣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宣城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措施》(宣审委办发〔2021〕19号)文件精神,结合旌德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措施

 

二、起草过程

根据安徽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皖审委办发〔2021〕20号)和《中共宣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宣城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措施》(宣审委办发〔2021〕19号)文件内容,由旌德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旌德县审计局共同起草《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措施》文件,经县审计局2022年3月30日的党组扩大会研究决定,同意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措施》文件。

三、主要内容

该措施共5个部分。

第一部分,坚持“四项”原则。突出政治导向,把握政策界限。坚持用改革的视角和思路审视问题,找准审计服务旌德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敢于揭示问题,增强审计权威。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严禁以“三个区分开来”为名义纵容违规违纪行为,依纪依法严肃惩戒;坚持实事求是,推动创新发展。以法律法规为准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客观精准揭示问题;聚焦问题整改,提升监督效能。注重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第二部分,研判“四个”层面。把被审计对象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进一步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和挽回损失等因素,是从政策法规层面考虑是否符合改革方向、从决策程序层面考虑是否经过集体研究、从实际结果层面考虑是否造成严重后果、从廉洁底线层面考虑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这四个层面综合分析研判。

第三部分,适用“六种”情形。一是重大经济政策、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方面;二是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三是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方面;四是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经济风险防控方面;五是符合审计容错免责的基本原则和认定标准,其他可以适用容错免责实施程序的情形;六是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对有关情形已有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规定的。

第四部分,抓好“五个”环节。审计容错免责的实施程序设置容错申请、集体审定、结果运用、信息公开、资料归档五个环节,与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流程对应的控制环节相互整合衔接。

第五部分,强化“三项”措施。一是坚持依法审计,强化质量管控。二是完善认定标准,强化理念创新。三是主动服务大局,强化成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