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205-0004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旌交〔2022〕66号
生成日期: 2022-05-11 发布日期: 2022-05-1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205-0004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旌交〔2022〕66号
生成日期: 2022-05-11
发布日期: 2022-05-11
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1 17:03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2022年全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直属各单位:

现将《2022年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5月9日

 

 

 

 

抄送:市交通运输局,县安委办。

2022年全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15条硬措施,扎实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召开提供更加可靠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党组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安全教育培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上来,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部署要求,确保各项安全举措落到实处。

2.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强化年活动,重点围绕理论武装、履职尽责、风险隐患排查、重点领域治理、重点时段管控、事故教训汲取、研判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一批顽瘴痼疾,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3.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安排,全面组织开展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我县实际,细化落实举措,督促企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安全隐患挂牌治理督办,对隐患排查治理不力、未按督办要求整改或存在安全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的交通运输企业,依法依规处理。

    二、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4.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修订并公布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推动实施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标准化。

5.各二级机构厘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规范履职行为,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考核结果运用,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6.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第一责任的落实,严格企业关键岗位人员依法诚信安全生产。建立覆盖生产经营各环节、各部门责任明晰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完善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信用评价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失信行为惩戒力度。根据市交通运输局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三、全力保障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7.全面抓好党的二十大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加强超前谋划,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安全监管,精准落实党的二十大期间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

8.定期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和维稳形势分析会,根据交通运输工作特点,提前部署做好全国两会、春运、“四季七节”、汛期、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和安全保障工作。

四、扎实开展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9.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聚焦重点攻坚领域和突出矛盾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深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常态化清单化精准防控机制。结合本县实际,综合运用法治、行政、科技、信用等多种手段,切实破解本地区、本领域长期制约安全法治的顽症痼疾,根本解决“老大难”问题。总结固化三年行动成果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10.组织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按照《旌德县交运局燃气运输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旌交〔2022〕6号),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等易燃易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和交通运输重点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建立台账清单,抓好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会同公安等部门依法查处使用无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车辆运输燃气行为。

11.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风险集中治理。重点排查治理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危险货物运输通道不通畅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运输本质安全水平。

12.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能力。启动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提升专项行动,逐步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

13.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好行业消防领域安全整治。按照法定职责指导客货运输站场、施工驻地等重点领域的火灾防控。

五、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

14.强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执法。制定年度行业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明察暗访和专项督导检查,形成部署、检查、通报、整改、回头看闭环机制。深化非现场执法、跨部门联合执法、跨区域联动执法,依法移送行政执法案件,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常态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大执法车辆和装备配备力度,提升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

15.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推动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减增量、去存量”。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管控等工作。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登记备案和隐患报备制度。

16.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培训,提高行业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考核,提升行业安全监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职业素养。

17.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大对《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的宣传力度,鼓励群众举报事故隐患,特别是鼓励生产建设一线从业人员举报事故隐患。

18.指导和督促汽车客运站等交通场站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19.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等活动,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参与程度。

六、着力提升行业应急管理水平

20.加强全县交通运输应急机构、队伍、设施装备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的作用,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告、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确保应急处置及时、高效。  

21.做好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按照实用、科学、可操作性的原则,持续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督促各单位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