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服务> 下基层辅导、演出、展览和指导基层群众文化活动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4-00304 组配分类: 下基层辅导、演出、展览和指导基层群众文化活动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旌德:为乡村振兴插上“文化”翅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8 发布日期: 2022-04-28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4-00304
组配分类: 下基层辅导、演出、展览和指导基层群众文化活动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旌德:为乡村振兴插上“文化”翅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8
发布日期: 2022-04-28
旌德:为乡村振兴插上“文化”翅膀
发布时间:2022-04-28 08:02 来源:旌德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旌德县以艺术乡村建设为抓手,以项目为载体,与乡村振兴规划、农业产业化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三山艺术乡村建设,为乡村文化振兴插上“文化”翅膀。

出台方案、成立组织,高位推

制定《旌德县推动艺术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及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19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试点村所在的兴隆镇也成立了由书记、镇长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及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

立足实际、挖掘资源,明方向

旌德县立足实际、挖掘资源,与安徽艺术学院合作,围绕“农耕体验、生态田园风光”主题,突出万亩梯田、丘陵梅园等独特景观,挖掘打稻、打铁、做豆腐、编竹篮等传统手工艺,传承农耕文化、非遗文化,打造“云上梯田·艺术三山”品牌,致力于将三山村打造成摄影旅游写生者的天堂。

谋划项目、整合资金,抓建设

根据艺术乡村建设要求,结合自身条件和资源禀赋,旌德县将艺术化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规划、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机融合推进,整合项目和资金,明确了三个阶段的建设计划。已投资29万元完成了5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村内人居环境和景观周边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培育产业、壮大经济,促发展

成功举办9届赏梅会和2届“田陌神韵·云上旌德”摄影节,建成观景平台、停车场、旅游导览系统等基础设施,建成农家乐、农家客栈9家。延伸农产品全产业链,小香薯生产加工项目建成食品加工车间2000平米,构建“企业+大户+农户”产销模式。小香薯、灵芝、蜂蜜、覆盆子、黄精、青梅、食用菌、小龙虾、竹木、优质水稻、烟叶和水果等优质农产品供应长三角各地。鼓励引导农户发展民宿产业和特色种养殖,推动“农民触网”,探索电商带货新业态,让游客有摄、有住、有吃、有买、有邮。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了50万元,今年将达到55万元。(邹飞/文  陈健/图)

联系电话:0563-80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