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3-00199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3-00199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旌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18:44 来源:旌阳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旌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握核心要义,坚持率先突破,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方向,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线,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高位推动,全面推动法治建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双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工作落实具体责任人。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共召开涉及法治政府建设事项的会议6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旌阳镇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各项工作,保障工作开展有序、落实落地。

(二)落实保障,营造法治环境氛围。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作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旁听案件庭审活动;积极学习“谁执法谁普法”首任责任制精神,借鉴有效经验和创新做法;我镇全体公务员参加“宣城市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二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法律七进”,围绕主题制定方案,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平安建设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6.26禁毒日”、“电信反诈骗”、“12·4宪法宣传月”等法治大型专题活动105场、法治讲座14场、线上法治教育培训5000人次;利用社区普法平台开展普法活动;送法进企业,为15家企业开展法律培训;深化“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法治讲座培训14场,接受免费法律咨询服务600余人次,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84场;我镇凫山村获评“宣城市优秀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强化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一是畅通线上线下执法投诉渠道,在政府官网、健康旌阳微信公众号均设置了投诉举报端口、写明举报热线,在镇政府办公楼放置投诉举报信箱,广泛发挥民主监督。二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168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6起,化解率100%。2021年度,我镇一起重大纠纷调解获评“全市优秀调解精品案例”。三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设旌阳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配齐执法人员,依法考取行政执法证;严格管理行政执法数据,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安排专人动态维护执法人员、案件信息。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弱项,包括但不限于法治思想学习不深、执法人员数量不足且依法行政水平不高、法治队伍凝心聚力不够、司法供给不能满足现实需求、综合执法改革配套措施不健全、行政诉讼专业力量不足,与法治先行示范要求还有差距。

三、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以推动全面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目标,根据中央、省、市、县的部署,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力求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取得创新性成就。

(一)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多样化学法守法用法活动,丰富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培训、法治专题讲座、旁听法院庭审等各种学习方式,积极参加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强化干部队伍学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切实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强化队伍建设,完善执法体制机制。狠抓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全面严格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水平。

(三)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完善镇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法律服务平台,推进落实党建+“三治”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落实“积分制”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我镇基层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