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203-0001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负责人解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奋力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率先取得突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1 发布日期: 2022-03-0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203-0001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负责人解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奋力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率先取得突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1
发布日期: 2022-03-01
【负责人解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奋力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率先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2-03-01 09:25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中共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本期访谈,邀请了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秦勤专门就《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秦勤,为大家解读中共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实施意见》。秦厅长您好,请介绍一下《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

  勤: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而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2020年底以来,中央先后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法治安徽建设规划(2021-2025年)》、《安徽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实施意见》。

交通运输行业作为法治安徽、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需要我们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进一步深化实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谱写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新篇章。

主持人:2015年以来,省厅先后印发了《全面推进依法治交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部门的实施意见》和《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部署推进法治交通建设。请介绍一下推进落实情况。

  勤:省交通运输厅历来高度重视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始终把法治建设与行业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交通运输地方法制体系基本形成,依法行政成为部门履职的主要方式,政府部门职能积极有效转变,行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行政争议、社会矛盾依法有效化解,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交通运输部组织的综合执法检查中,我省排名第五。自2019年省委依法治省办启动法治工作创建以来,两年共培树了1个“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项目”、1个“全省十大法治事件”、1个“全省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2个“全省十大执法事件”。

主持人:秦厅长,请介绍一下《实施意见》起草的主要思路?

  勤:在《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统筹衔接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委省政府“一规划两方案”有关要求,重点围绕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综合考虑一并推进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2025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目标要求,结合今年初开展的全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第三方评估结果,深入分析行业改革后的体制机制问题、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明确制度设计。

三是扩大公众参与。在地方立法、规范性文件起草、重大行政决策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等领域,注重扩大社会公众、市场主体、协会商会等参与渠道,推进行业共治。

四是强化科技赋能。深化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在政务服务、行业监管中有效运用,注重推进数字资源的集成整合和共享运用。

五是突出行业特色。坚持规定动作必须有,自选动作有特色,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贯彻落实了省长王清宪关于“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的有关要求;在依法决策方面,提出了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和负面清单;在综合行政执法方面,要求尽快统一执法服装和标识、基层站所外观标识,实施“执法人才151培育工程”,推出“轻微免罚”“承诺轻罚”等。

主持人:《实施意见》在总体目标上有什么考虑?

  勤:总体目标分为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到2025年,交通运输部门行政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部门治理体系日益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有效运行,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依法行政能力大幅提升,法治建设领域的短板、弱项得到明显改善,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同时,我们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郑栅洁“拉高标杆、奋勇争先”的指示要求,立足争先进位,结合现有基础,提出了“努力在全国各省份、省直各部门中均保持第一方阵”的具体目标。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勤:《实施意见》共十个部分内容,可以概况为“181”的体系架构。可以概况为“181”的体系架构。

(一)1个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实现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率先取得突破,包括指导思想、五项原则及目标任务三个方面。

(二)8大体系建设。包括健全完善政府部门机构职能体系、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科技支撑体系、普法治理体系等8个方面,细化了24大项重点任务。

(三)1个保障机制。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系统推进、强化典型培树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主持人:如何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勤:“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四五”法治交通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与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常学常新习近平法治思想,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夯实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是制定分工方案。对《实施意见》24个方面的内容,细化明确了99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同时,注重发挥厅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跟踪督促作用,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三是加强典型培树。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媒体平台,注重培育、挖掘、发现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工作亮点,讲好法治交通建设故事,积极营造法治交通建设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实行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清单制度,严格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纳入对厅直单位政治巡察、厅年度综合考核重点,健全完善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薄弱地区、薄弱环节的指导督促,切实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

主持人:通过本期访谈,让我们对《实施意见》的内容和要求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准确地把握。非常感谢秦勤副厅长的参与,感谢各位网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勤:谢谢主持人,感谢大家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