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1-00271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31 发布日期: 2022-01-31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201-00271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31
发布日期: 2022-01-31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31 08:35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

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其中,《加强全县殡葬整治管理》作为议案办理,其余126件作为建议办理。

(一)议案办理情况

一是高位推进精心部署。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殡葬整治管理工作,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专题调度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动态掌握全县滥建乱葬墓穴数量,明确具体整治措施,完善殡葬管理体制机制,按照“两年三步走”方案分三阶段稳步推进。第一阶段(2021年1至3月)完成“三线六区一园”管控范围内滥建乱葬墓穴和“三线六区一园”区域外硬化墓、活人墓的摸排,自下而上确定公益性公墓选址,从2021年12月14日起不得在管控区域内新增墓穴、新增遗体安葬、新增翻新扩建旧坟。第二阶段(2021年4月至2022年6月),启动并完成全县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第三阶段(2022年7月至12月),完成全县“三线六区一园”可视范围内旧坟集中整治工作,总结成果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议案办理工作责任主体明确,工作要求清晰,办理时限严格。

二是摸排管控精准有效精心组织各镇开展基础摸排工作经摸排统计,全县三线六区一园可视范围内共私建墓15901其中活人墓5826穴、一死一活夫妻双穴中实体墓1564穴、实体墓7436穴、土坟1075;区域外私建墓穴20189穴。同时,按照同步管控要求,劝阻新建墓穴251起、翻新扩建旧坟83起、新增安葬遗体122起,新建新扩增量得到有效控制

三是公墓建设稳步推进出台《旌德县殡仪馆和公益性公墓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建设主体和项目建设内容。截至目前,农村公益性公墓项目已完成立项、图编制、地勘、涉及林地报批、土地流转等前期工作。28处公墓用地取得土地批复并全部进场施工。28处农村公墓通行道路路基平整及垫层工程纳入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7个镇通行道路已验收,剩余2个镇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城市公益性公墓完成一期20亩殡仪馆用地报批和林地报批工作

四是旧坟整治先行先试。按照整治方案确定“7390穴活人墓原则上就地拆除,采取拆一还一的方式置换到公墓;8511穴实体墓采取拆平迁埋、绿植遮挡、生态改造等方式化解存量,达到不见坟头见绿化预期目标”的整治思路。鼓励各镇先行先试,重点整治国省道沿线的活人墓穴以及管控范围内的实体墓穴。目前,拆除违建墓穴242穴,整治实体墓穴311穴。

(二)建议办理情况

县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今年的126件建议分别交由20个县直单位5个镇办理。目前,所有建议均办理完毕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一是精准交办、责任明晰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内容梳理归类,根据部门职责下发交办文件,及时分解落实办理任务,切实压实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工作责任。召开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会后,承办单位成立了办理工作小组,落实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理的工作责任制,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领衔督办、跟踪落实。严格落实县政府领导领衔督办负责制与实时跟踪办理相结合。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牵头督办重点建议,县政府各分管副县长根据分工全程督办分管范围内的代表建议,切实做到办前有阅示办中有跟踪办后有审查,确保办理工作的时效性同时,在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三个环节加强督查和实时跟踪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强化督办落实。

三是主动作为、注重实效。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均能带着问题深入现场,主动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交换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切实从为群众服务的角度出发,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及时组织力量予以解决,凡是能够争取解决的,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予以解决,对短期内由于政策原因实在无法解决的,积极与代表做好沟通解释,确保赢得代表和群众的理解

、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的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总体进展较为顺利。但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与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个别承办单位主动性不够,工作推进中衔接和沟通不够等等。为此,我们将坚持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完善长效办理机制,改进办理方式,加强督查力度,推动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升办理效率为目标,强化调度推进加强对承办单位的协调和指导,对代表议案和建议涉及多个部门联办的,协调有关县政府领导做好调度工作。强化牵头部门与协办部门的协商配合,研究办理内容,商讨解决办法,促使议案和建议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

二是以人大代表满意为目标,强化沟通协调在议案和建议办理过程中,采取邀请视察、座谈共商、电话讨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让代表参与办理,了解代表和群众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地开展答复和办理工作,使办理结果能在正式答复之前得到建议人的理解认同,力求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三是提高办理质量为目标,强化督查督办。注重发挥督查主体作用,改变单一督查形式,联合发改、住建、农水、交运、城管、民政、文旅等办件较多部门,对人大议案和重点建议全面督查,对一般性建议经常性督查,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认真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县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我们将把议案建议办理与推进政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坚持“12345”工作思路,大力弘扬三看三比三争精神,不断提高议案和建议办理水平,努力使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