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202-0006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四送一服 | 政策解读】《旌德县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专项奖励办法》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0 发布日期: 2022-02-10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202-0006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四送一服 | 政策解读】《旌德县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专项奖励办法》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0
发布日期: 2022-02-10
【四送一服 | 政策解读】《旌德县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专项奖励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0 15:20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今年以来,为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省先后出台了“皖美品牌示范企业”“食安安徽”等质量品牌战略,旨在提高安徽企业在长三角地区的品牌竞争力,但新的战略品牌在我县奖励政策中暂未体现。经县政府同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了《旌德县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专项奖励办法》,通过征求相关单位、县部分企业意见后,经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后,经县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形成《旌德县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专项奖励办法》。

二、出台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深刻阐述质量提升对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重要意义。本次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奖励政策的提质提标,旨在实现县域企业“弯道超车、直线加速”,引导企业竞争高尖端质量品牌和创新优质知识产权。

三、重点内容

1.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级地方标准的,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对承担国家级或省级标准化项目示范区单位的主体,在项目通过国家或者省级主管部门考核验收通过后,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5万元扶持资金。

2.企业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绿色产品认证的,一次性奖励3万元。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并通过首次现场评审的,一次性奖励3万元;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生产、种养殖、建筑、服务型企业首次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奖励2万元。单个企业累计奖补最高不超过15万元。

3.组织或个人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分别奖励100万元、30万元,获得安徽省政府质量奖、安徽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获得宣城市政府质量奖、宣城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获得旌德县政府质量奖,奖励5万元。获得“皖美品牌”,奖励10万元;获得“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奖励10万元;食品生产园区(包含产业基地、产业园区、特色小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含食用农产品生产者)通过“食安安徽”认证评价的,分别奖励5万元、2万元。

4.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奖励50万元;对推动本地特色产业发展,获政府指定并成功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组织或企业,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获得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的,奖励5万元,企业成功注册国际马德里商标的,奖励2万元,组织或个人成功注册涉及农业方面的一般商标的,奖励0.2万元。对新获得授权的国内外发明专利,给予每件1500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高价值发明专利,给予每件4万元的奖励。

四、文件亮点

《办法》的出台,能进一步推动企业质量提升和知识产权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既实现企业“弯道超车”,也助推企业“直线加速”。相对于原先政策,本次《办法》突出了“新”“零”“限”等三大特点。

新:指项目和金额出现大幅度更新。相对于原先政策,本次《办法》的出台,新增了26个奖励项目和提高4个奖励项目的奖励金额,如新增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皖美品牌、食安安徽、缺陷产品召回、专利金奖、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奖励项目,提高了原先国际马德里商标、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等奖励金额。

零:指实现企业“零成本”引入部分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如《办法》起草初期,充分调研了我县企业办理ISO9000、ISO14000等质量管理体系以及其他部分资质许可的实际情况,结合当下第三方机构给出的市场价格,确保政策奖励资金与实际费用相当,来实现企业在“零成本”的状态下,有效地增强自身质量管理水平,提高自身企业竞争力,解决企业发展初期的成本问题。

限:指在特殊情况下,发放机构具有否决和追回奖励资金的权利。设置这个机制的目的,是为强化资金监督,确保奖励资金用到实处,防止部分企业弄虚作假、套取国家政策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限制对象是指非正常经营状态、发生负有责任的安全生产事故、存在严重质量安全或知识产权事件及不良影响的企业、组织、个人,诚信守法的经营单位无需担心。


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