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300032610629/202205-0016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白地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25
索引号: 113417300032610629/202205-0016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白地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25
白地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5 09:45 来源: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届满之年。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大战略大力弘扬三看三比三争精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本届政府圆满收官和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12.4万元;财政收入486.6万元;固定资产投资4476万元;限上商贸销售额1816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发展水平。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产业发展,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

优势产业加快融合。文创中心综合体、通用航空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全年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00万元左右。坚持工业富镇”,推动人工智能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链延伸,扶持宣砚公司、金易智能、千草源等优秀本土企业转型升级。金易智能被认定为2021年度安徽省高成长型小微企业、文化类规上企业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收集招商线索14条,通过预审项目6个,签约项目3个,开工项目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个,由全国500强企业海王集团投资的海王大健康系列产品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正在推进签约;合金筷生产加工项目已正式投产;智能农机装备项目作为全县唯一一个生产农业机械设备的项目入驻人工智能产业创意园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全年结对服务重点企业15家,开展各类走访140余次、各类座谈调度会10次、宣讲惠企政策80余次。落实全程代办服务,为企业办理公司注册、项目备案、人员招工等实事30余件。全年共完成企业法人用户注册184个;政务服务办件量52266件;政务服务地图访问用户数417人,同比增长118.3%

(二)聚焦生态文明,两山理论进一步深化

生态保护强推进。推深做实河长制和林长制,设置镇村两级河长14名,对镇域范围内水域进行全面监控,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年完成长防林工程造林356亩,封山育林300亩,退化林修复200亩,森林抚育1500亩。完善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年无重大污染事件发生;积极推广秸秆综合收贮利用,利用率达95%以上。

整治整改有效落实。全力推动殡葬改革,拆除迁移三线六区一园可视范围内墓穴114穴,劝阻拟新建墓穴16起、翻新扩建墓穴4起,制止管控区域内违规安葬19起,全年无违规安葬情况发生。镇域内3处公益性公墓已开工建设。扎实开展砂石资源整治,严格落实采砂用砂程序,制止非法采砂行为6起。

资源转化成效显著。围绕绿水青山做文章,旅游产业不断壮大。加强对江村和旌歙古道景区保护修复,游客人数不断攀升。汪村梯田丰收画面和古道雪景被国家级媒体报道。旌德县首部院线电影《六号银像》在江村拍摄

(三)聚焦环境改善镇容村貌进一步优化

基础设施美化提升集镇老205国道完成沥青摊铺与三色标线,彩虹路已投入使用;鳌峰路和集散中心道路均已竣工;梓生路路基工程全部完工;玉水桥改造提升正在进行

乡村管理高效精准。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两轮电动自行车上牌1200建成生态美超市5家;实施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美丽乡村相继建成。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完成25户改厕任务,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理卫生4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100余处,乱搭乱建3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清理河道、沟渠3000米。 

(四)聚焦三农发展,乡村振兴进一步做实

农业产业发展壮大鼓励农业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推动农产品深加工。重点扶持了以鹊岭白茶、国鹰生态、丰谷香榧为代表的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务工增收达500万元。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省、市、县级家庭农场各1家。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高甲村、洋川村集体土地被纳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谋划入库集体产业发展项目8个。全年6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共计271.67万元,同比增幅21.72%。其中高甲村、白地村均超过50万元。

两大战略有效衔接。成功申报文旅融合·宣砚小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年整合衔接补助资金722.5万元,实施到村项目6个,其中江村农产品加工厂房项目已通过验收。开发公益性岗位26个,实现206名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自主发展产业71户,申请发放补助资金16元;开展消费帮扶,促进农特产品销售10万元。

(五)聚焦群众福祉,社会民生进一步改善

防疫实现“双零”目标。制定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设置全员核酸检测点6,完成核酸检测1800余次,全年完成疫苗接种13621针次,逾期脱漏率控制成果位于全县前列。免费为外省返乡人员做核酸检测,每半月免费为国省道沿线商铺和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上门核酸采样工作。

社会保障稳步提升。落实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民生政策,全年发放资金394.49万元。完成新增就业岗位165个,失业再就业60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2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20万元,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1088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4900人。落实“四类人员”危房改造3户,投入资金4.6万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68次,“白地镇江村紫马路圆满修通被《人民日报》报道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在全县率先成立文联组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完成文化大礼堂建设;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坚持党管武装,提高人民武装建设质量,荣获2021年全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巩固和扩大新时期统一战线。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效落实。

社会治理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党建+三治”融合,白地村创成市级三治融合示范村。全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7起,受理各类信访件26起,办结率均达100%,全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未发生一起进京赴省上访事件。探索智慧小镇以及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新模式,全镇共划分三级网格41个。深化“雪亮工程”,全镇237个重点地段和部位监控点实现全覆盖。强化安全生产常态化监测机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0余次,整改问题40余条。

十件实事扎实推进。鳌峰路和集散中心道路即将投入使用垃圾中转站建设正在推进;公益性公墓正在有序建设;水毁道路、河坝全面修复;集镇自来水厂饮水工程接近尾声;江村村江马路拓宽、高甲村水口亭道路硬化工程已竣工验收;洪溪河高甲段、洪川段河道清淤工程正在推进;镇村两级防灾减灾救灾备灾点全部建成;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完成省级创建;集镇老205国道白改黑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1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工作圆满收官。回望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决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镇域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

五年聚力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完成签约招商项目15;成功申报A级以上景区7家,星级以上农家乐6家,A级以上民宿6培育规上企业5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社和家庭农场48家。白地镇201820192020年连续3年乡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成绩排名第一,20192020年连续2年招商引资考核乡镇排名第一。2019白地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旌歙古道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江村入选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

五年聚力提升品质,城乡面貌持续美化。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5个中心村、1个驻地建成区顺利通过验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三大革命,累计完成改厕1145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落实五清一改清洁行动,集中转运处理垃圾3000余吨,排污管道全部接入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2019年成功创成省级卫生镇。

五年聚力改革创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打造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改革,实现绿水青山保护常态化,森林覆盖率达63%;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秸秆焚烧、违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大力推行林下经济,农林产业立体化结构初步成。2017年高甲村被省林业厅选定为“三变”改革联系点。

五年聚力民本民生,社会保障持续加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现151396人顺利脱贫,贫困村顺利出列。白地镇获评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落实危房改造148户,完成就业创业等各类培训980人次,新增就业岗位921,各类资金发放逐年递增。医疗设施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镇卫生院和5个村卫生室均完成省级改造。殡葬改革扎实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稳步实施;推进农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防灾灾救灾能力全面提升。

五年聚力科学防治,治理水平持续增强。2017率先成立白地镇城管综合执法分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成8条线索核查任务;深推党建+三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健全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机制。化解矛盾纠纷893起,受理各类信访件177起,办结率达100%2019年江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所。

各位代表、同志们,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镇上下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白地镇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镇村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以及关心和参与白地镇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旅游业态不旺、工业基础薄弱、项目推进不快、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然存在,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白地镇努力跨入加速发展快车道的关键五年。为在新时期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今后五年白地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六届二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四大战略“12345”工作思路,抢抓黄山东部开发机遇,积极推动宣砚小镇建设,在旅游发展上做示范,在工业创新上做表率,在乡村振兴上做榜样力争将白地镇打造成为东黄山第一门户——“砚遇小镇”, 让白地发展出色、出彩、出众!

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旅游业态呈现新气象。抢抓黄山东部大开发、谭家桥国际小镇和绩谭快速通道建设芜黄高速建成带来的契机,等高对接东黄山,积极融入黄山(皖南)国际休闲度假目的地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产业发展实现大融合。以旅游为主线,围绕宣砚、通航、文创、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拓展延伸产业链;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家,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将白地镇打造成为皖南会展经济中心。

——镇村建设完成大跨越。统筹提升双基水平,推进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美化镇村环境,构建南工北旅中商贸发展格局,提升白地镇宜居宜商宜业宜游品质。

——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度,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和田长制,蓝天绿水净土各项防治措施取得显著成绩,森林覆盖率达68%,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民生福祉实现新突破。不断完善和提升文化、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群众稳岗就业,落实省定33项民生工程,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上述目标,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旅游发展。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推进文创中心综合体、通用航空、而复研学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发挥3A级以上景区领头羊作用,着力提升景区品质内涵,与周边县市区合作共赢,开拓客源市场,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是加快工业创新,壮大实体经济引导本土优质企业转型升级强化双招双引不断充实企业家队伍,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助力实体工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海王集团项目落地实施;致力推动军民产业融合;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链。

是聚焦服务三农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壮大村级产业,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是坚持生态保护,促进两山转化。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底线,落实环境监督长制”,强化环保问题排查整改。扎实推进砂石资源管理,开展废弃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

五是注重民生保障,提高幸福指数。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党建+三治融合,促进社会治理和谐稳定。

三、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弘扬三看三比三争精神,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围绕县委县政府“12345”工作思路,努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旅游发展取得新成绩,经济指标取得新突破,乡村振兴取得新面貌。为完成这些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经济发展,着力提升综合实力

全面提升旅游业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启动通用航空项目建设,文创中心综合体项目完成主体工程进度的40%着力打造350亩油菜花农旅观光基地;利用传统古村落开展剧本杀沉浸式体验活动;积极打造芜黄高速旌德西至谭家桥镇17公里精彩廊道;设计具有产权归属的LOGO和白地镇独有的吉祥物、伴手礼,扩大“砚遇小镇”影响力。

全力促进工业创新。做大做强重点企业,力争培育规上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千万元企业各1。助力金易智能申报高新企业,加快建设共享车间,完善产业链配套服务,为有研发实力的企业和团队提供生产制造平台,推动工业创新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500万元,新增存款数5000万元,限上商贸销售额2400万元。

不断强化双招双引。争取金易智能南侧62亩林地、土地指标,建设旌德县绿色食品深加工园区,实现招商项目“拎包入住”。利用好白地老三线厂、金鹰建材厂等存量资源,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实现人才、技术、资金等全要素落地;推进海王大健康系列产品生产、研发、销售和电子焊料等项目开工投产。全年力争通过预审项目5个,签约项目3个,开工项目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00万元。

)抓三农提升,着力实现乡村振兴

全面促进农业升级。鼓励农业企业由原材料生产向深加工转型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协助企业做好市场推广和品牌宣传,构建市场+龙头+基地+农户经营体系。加大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力争申报市、县两级农业龙头企业各1家,完成创建省级标准化家庭农场1个。

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实施各类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双基水平。完善镇、村、户三级联防联控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清扫和禁燃、禁烧巡查监管,持续改善民生环境,彻底解决脏乱差”等问题。

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大力发展村级产业,打响一村一品产业品牌,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增加就业岗位,鼓励群众参与村级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家庭收入。力争全镇80%以上的村年度经营性收入过50万元,集体经济总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抓三城创建,着力美化镇村风貌

巩固文明乡镇成果严格落实集镇管理各项措施,加强集镇卫生、交通和经营秩序整治。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切实把创建要求和群众需求融合起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围绕“五大任务”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五”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

推动森林乡镇创建确保白地村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结合创建工作,加快推进镇域及周边绿化、房前屋后绿化;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森林质量提升和森林福利体系建设;健全生态休闲场所服务功能,完善配套设施,加快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拓展卫生乡镇成效常态化开展卫生村工作,定期开展无烟单位自查,确保2个村创成省级卫生村。开展病媒生物专项整治,确保镇域范围内卫生环境整洁有序,无直排污水现象,无重大食品安全和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高标准巩固拓展省级卫生镇创建成效。

)抓生态文明,着力推动两山转化

大力推进环境保护。2022年计划完成人工造林800,长防林封山育林1000退化林修复600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落实水土保持各项措施,完成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改造提升2处污水处理设施,重点关注风险区域,实施专人监控,改善农村生活和河流生态环境。

持续强化资源管控。积极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加大砂石整治力度,杜绝非法采砂行为贯彻落实殡葬改革,严控滥建乱葬,全面推进活人墓拆除置换工作,确保三线六区一园内无新增墓穴;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严厉打击滥捕滥采和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

加快推动农旅融合。精选2个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作为两山转化试点,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结合六色白地,探索农业生产基地有效融入第三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绿色生态资源有效转化为旅游资源。

(五)抓民本民生,着力提升群众福祉

切实做好民生保障。通过新增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促进无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加强对银龄安康、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等政策性保险的宣传和费用收缴力度;扎实推进优抚对象、农村特困供养、低保等社会保障类政策落实;常态化开展住房安全排查,及时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全面摸排镇域范围内涉及经济社会领域、意识形态和民族宗教的重大风险隐患,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强化安全生产常态化监测机制,对全镇15家重点企业和项目单位开展大检查;节假日期间对旅游景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全面推行党建+三治基层治理模式,全力推进智慧小镇建设,创新网格化管理新路径,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盯信访源头,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黄赌毒及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措施。落实完善各类预警和应急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22年,我们将继续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建设2000亩高标准农田;二是完成洪溪河高甲段、洪川段河道清淤;三是完成玉水桥改造提升四是启动旌德县绿色食品深加工园区项目建设五是完成汪村350亩油菜花农旅观光基地建设六是完成高甲村农产品展示中心建设七是完成绩谭快速通道征地拆迁工作八是完成镇垃圾中转站建设九是完成白地镇人才公寓项目前期工作十是完成高甲村、洋川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四、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实现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我们将努力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全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在政治建设上做表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忠诚尽职、奋勇争先,锤炼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是在法治建设上做示范。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依法行政要求。自觉接受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让政府的各项权利都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三是在作风建设上做先锋。始终保持勇作为、敢担当的精神面貌,提神振气,把工作落实放在首要位置。加强方针政策学习,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四是在廉政建设上做榜样。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厉行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营造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携手共建,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勇前行,为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努力奋斗,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2345”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条主线,把握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两个要求,统筹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三城创建,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双招双引、要素保障、营商环境四项攻坚,扎实推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五大提升,加快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着力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