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重点工程
索引号: 11341730MB01541731/202108-00039 组配分类: 重点工程
发布机构: 旌德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旌德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6 发布日期: 2021-08-16
索引号: 11341730MB01541731/202108-00039
组配分类: 重点工程
发布机构: 旌德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旌德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6
发布日期: 2021-08-16
旌德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8-16 10:53 来源:旌德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紧盯两个重点,扣好第一粒扣子。

1.全面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管理监测和帮扶工作。一是制发《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编印《防返贫监测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操作手册》。二是明确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为重点,严明风险消除的标注条件、监测对象动态管理等要求,严格落实两评议一比对两公示一公告的监测程序,全面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2.重部门协同,扎实开展集中排查。6月份,开展一次拉网式集中排查。以集中排查为抓手扣好开局工作第一粒“扣子”,压实工作责任,实行网格化排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督查指导工作。共排查出20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1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推进“三落实”衔接,提高脱贫质量。

1.抓责任衔接,确保“压得实”。制定《关于印发加快实现党建引领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的通知》,将重点工作具体细化为25个任务,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同步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局,选优配强第八批选派干部26名,动态调整帮扶责任人27人,确保帮扶力量不减。

2.抓工作衔接,确保“零死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加强动态监测,大力开展“清零行动”。教育扶贫方面。2021年春季全面完成学生资助工作,共资助275名贫困生 21.545万元。基本医疗方面。持续巩固健康医疗政策实施,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签约贫困人口3120人,签约率100%,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207人,救治率100%。住房保障方面。将24户存在风险的住房纳入到2021年危房改造任务中。饮水安全方面。安排资金80.97万元新建4个饮水项目,解决0.068万人饮水安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发放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补助资金950.96万元,全面落实社会保障体系。

3.抓政策衔接,确保“高质量”。全县1766户脱贫户、179户边缘易致贫户分别制定帮扶措施13049条、620条,完成安徽省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录入。就业扶贫方面。认定就业扶贫车间8个,吸纳劳动者就业100人,其中贫困人口20人;开发护林员岗位180个、辅助性岗位231个,开发光伏公益岗位40个,共为1760名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实现收入稳步提高。产业扶贫方面。出台《旌德县2021“四带一自”产业到户实施办法》,发放特色种养业奖补资金135万元。为24家农业经营主体争取贷款1578万元。引导38家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继续增强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298户。光伏扶贫方面。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在线率100%,故障率为0%,平均发电能力125.1%,数据异常率为0%;公益岗位及村级公益事业劳务支出占光伏收益的64.5%。在金融扶贫方面。持续推广“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留存贷款222户1045.5万元,其中自贷自用54户205.5万元,“三合”模式168户840万元;新增贷款3户8.3万元。项目建设和资产的监督管理方面。增补21个项目,总资金6775.5万元。安排使用财政衔接补助资金2218.7773万元,实施建设28个到村到户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调研促落实。根据省暗访调研要求,狠抓对上对接,及时了解暗访工作动态,抓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狠抓工作的调度,依据职责分工,狠抓责任落实。二是围绕考核抓调度。根据2021年全省乡村振兴考核(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摘要原文:“旌德县属于38个正常推进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在乡村振兴考核中占10分;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县(市、区)给予300万元的奖励;对年度同类别考核中排名后3位的,与上一年度相比排位退10位及以上的县(市、区),约谈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依据各项考核指标,坚持问题为导向,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就业帮扶、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重点工作的落实,严防出现规模性返贫。三是强化衔接促振兴。进一步抓好责任、政策、人才、项目资金等工作的衔接,落实落细乡村振兴“五大提升行动”百项重点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促进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基础提升向生态宜居、激发内力向乡风文明、打牢基础向治理有效、基本保障向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转变,为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四是狠抓项目促发展。根据全面产业振兴的要求,进一步补齐我县产业发展规模小、品牌少的短板,2021年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库54个项目总资金9342.87万元,产业发展项目占比72%,目前,项目开工率仅为8%,资金拨付率仅为3.9%,将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指导,督促各镇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使得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五是加强整改促保障。根据市六月份的督导通报(原文:少数县区基层工作力量与脱贫攻坚时期相比有所减弱),强化问题整改,加强乡村振兴系统队伍建设,确保力量不减,完善机制和流程,加强监督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