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708/202205-0003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01 发布日期: 2022-05-0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708/202205-0003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01
发布日期: 2022-05-01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5-01 10:14 来源: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1年重点工作情况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已上报空间规划初步成果,全县开发边界范围36平方公里(主城区27平方公里,9个镇7平方公里),城镇规模18.8平方公里(主城区13.4平方公里,9个镇5.4平方公里),当前准备开展生态红线重新划定及城市体检,待省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后开展下一步工作。

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旌德县主城区3个成片开发方案已经市政府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并批复;9个镇成片开发方案,以各镇规划调整和控规编制为前提,目前处在编制阶段。

    建设用地报批工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委托用地审批权决定》要求,我县批次用地农转用和国有征收、增减挂规划方案报市政府审批,不再报省政府审批。截止目前共组卷4个批次用地,用地面积282.31亩,目前待市政府审批。因占补平衡指标核查影响,目前占耕地项目土地无法报件,只能报件占用林地项目。

    土地出让工作:2021年出让土地10宗,面积321.11亩,土地出让价款3.21亿元。目前对高铁新区城南路南侧地块和城东区登高组地块开展出让推介工作,如顺利出让,预计出让面积约170亩,出让价款约2.28亿元。

增减挂钩项目:加快实施2020年第一批次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地块复垦工作。该项目共有拆旧地块101块321亩,涉及9个镇(三溪镇无),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拆迁复垦任务的不足60%,各镇需加快实施拆旧地块拆迁复垦工作。

不动产提升行动:实现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目前,除房地产开发企业首次登记外,其他登记业务全部实现4小时内办结,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业务1小时内办结。

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我县10个乡镇68个行政村,农村宅基地约34823宗(已确权登记约28543宗、未确权登记约6280宗),集体建设用地约220宗。目前外业调查全部结束并建立数据库,年底前完成权籍调查结果公示并发证。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聘请安徽省地矿局专家编制《旌德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汛前调查报告》,指导全县10个镇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避险工作明白卡” 21987处隐患点全部落实各级责任人、监测人。云乐镇剥岭地质灾害除险工程均招标完毕,版书镇唐川治理项目已开工建设。

执法监察工作:每月向市级农房办报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信息;立案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6件,处罚到位4件,罚款163.85413万元;县砂石办共移交线索14件,已办结12件,另2件正在办理中;收到信访交办件6件,已办理5件,1件正在办理中。

二、2017—2021年工作成效

 1.2018年启动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2021年通过国家验收2021年4月全面开展房地一体工作

2.“下山行动”地质灾害搬迁避让123户397人,发放搬迁补助1117万元整征收采矿权出让收益5405.0557万元完成四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验收工作。

3.实施补充耕地项目126个,实现新增耕地173.2643公顷,其中水田93.2712公顷实施增减挂钩项目2个,获取周转指标37.2743公顷。

4.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按阶段分步推进,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2017至2021年,省下计划指标1230亩,共组卷45批次(包括单独选址),保障了旅游学校迁址新建项目、白地文创中心、交通客运枢纽、全县污水处理厂、南北部绿道及灵芝公园、中学路、城南路、城东路延伸段、和平路延伸段、高铁新区、田园综合体、变电站、10个镇农村公益性公墓等县级重点项目及基础设施的建设用地需求

5.2017-2021年共出让土地51宗,出让面积1580.85亩,土地出让价款共计14.33亿元

6.2018年率先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确权颁证工作,组织开展乐“难办证”专项治理整改工作,完成8个安置房项目219套房的首次登记和转移登记4个房地产项目237套房的首次登记和190套转移登记。解决房屋、土地用途不一致49项历史遗留问题。

7.组织开展了“大棚房”问题清查、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工作。

三、存在问题

1.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倒挂”问题。三调耕地保有量13409公顷(其中稳定耕地13199公顷),耕地保护数为15900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数为13780公顷,形成耕地保护数和永久基本农田“倒挂”,只能将城镇开发边界内一般耕地外调为稳定耕地或压缩各镇一般耕地数。我局已向省市提出请求但尚无答复,如不能降低旌德县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数,将会导致现有耕地全部划转为稳定耕地且永久基本农田仍然倒挂。

2.土地出让金划转问题。20216月4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安徽是试点之一,我县已于2021年7月1日划转,但目前具体文件仍未下发,可能会对今后土地出让、房地产项目、政府财力等方面带来影响。

3.用地指标问题。当前农转用指标尚可少量解决,但我县占补平衡库余指标为-7公顷,另欠市经济开发区指标287.5亩(水田27.8亩、旱地259.7亩)、欠泾县指标150亩(旱地)、欠宁国指标56亩(水田26亩、旱地30亩),另泾县欠我县指标15亩(水田),导致涉及耕地的土地无法报批。

4.国土空间规划问题。受我县人口数量、“三调”数据、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及“一地六县”等因素影响,本次国土空间规划对我县极为不利,影响最大的指标为用地规模及人均用地方面,如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我县建设用地规模二调为3626.67公顷,三调为3099.57公顷,还要减少527.1公顷,虽然极力争取,但形势不容乐观。

5.城区出让土地问题。2021年拟出让3个地块约210亩,其中城南路地块50亩已与开发商对接,正在开展征地及林地报批工作,登高地块再报批50亩,正在开展工作,高铁站南侧40亩开发商兴趣不大。

四、2022—2026年工作思路

1.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工作分年度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

2.完成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编制发布工作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搬迁避让工作,组织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

3.深入开展耕地备案资源调查,全面开展补充耕地及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工作,力完成土空间规划目标任务

4.国土空间结构不断优化,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2023年底前完成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

5.全面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对我县城镇开发边界外的土地要素提供保障。

6.升级网络办件系统,分阶段推进全自然资源統一确权登记工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证工作。

7.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土地动态巡查和卫片执法检查力度。

2022年工作思路

1.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县、镇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全面开展村庄规划和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2.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土地整治专项规划,并按照规划目标任务,完成年度补充耕地及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工作

3.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工作,完成矿产总体规划编制及2个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竣工验收工作。

4.拟定2022年土地收储和供应计划,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切实保障地方经济发展需求。

5.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 改革工作,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6. 继续开展巩固深化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同时做好行政诉讼工作,持续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工作。

7.推进“互联网+”及不动产提升行动,完成林权登记数据清理和整合,颁发林业不动产权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