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人社局>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执法公示
索引号: 11341730560691225X/202112-00014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旌德县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1 发布日期: 2021-12-01
索引号: 11341730560691225X/202112-00014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旌德县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1
发布日期: 2021-12-01
旌德县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1 10:13 来源: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通知》要求,我县人社部门联合住建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实施“限时清零”活动,11月下旬对辖区内多行业企业开展集中欠薪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一、明确重点,确定目标。

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易发多发企业为重点,采取深入一线检查和询问基层农民工等多种方式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欠薪隐患,要求用人单位立整立改,确保查实的欠薪问题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清零,让被欠薪农民工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或恶性极端事件,维护我县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二、多措并举,注重实效。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自查阶段结束后,联合检查组根据上报的自查情况进行集中督促,建筑行业实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双管齐下,从源头治理,强化督促,遏制欠薪行为升级扩大。检查组目前共检查辖区内各类企业18家,其中建筑施工企业11家,加工制造企业2家,校外培训机构4家,其他单位1家,涉及农民工约1849人,涉及金额850万元,约谈建设单位负责人1位,责令整改1件。截止目前,所排查问题均得到有效化解,接下来,我县将根据实际情况,密切跟进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对问题突出的乡镇和欠薪行业开展专项督导。

三、根治到底,常抓不懈。

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坚持定向化解,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根据全县在建工程项目排查情况分析,现有一级隐患关注单位2家,二级隐患关注单位4家,一般关注企业2家。从12月20日开始,要求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每周上报欠薪隐患及解决情况,县治欠办实行动态管理,将排查化解情况及时上报县政府进行实时调度。对专项行动期间查实的企业欠薪违法行为,经责令改正仍不改正的,从严给予行政处罚,并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的社会公布力度,凡是因违反《条例》规定被实施行政处罚的,根据规定在媒体公开曝光,依法把欠薪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