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106-0019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宋国红解读《旌德县2021年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2 发布日期: 2021-06-02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106-0019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宋国红解读《旌德县2021年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2
发布日期: 2021-06-02
【文字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宋国红解读《旌德县2021年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02 11:52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旌德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宋国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就包括“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并在“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部分强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旌德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宋国红:2020年12月18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确定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并且明确提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2021年1月9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也提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这表明,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在我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这绝非偶然,而是我国现阶段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通过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效能,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统筹推进力度,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创新促进发展,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旌德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宋国红:文件由执法大队牵头制定,征求了局法规股、质量广告股、知识产权股等相关股室以及各基层监管所的意见建议,均无异议。

四、工作目标

县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宋国红:突出重点领域,聚焦突出问题,汇聚执法力量,精准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全面净化市场环境。

五、主要任务

旌德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宋国红:一是加大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力度;二是加强网络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和商誉保护;三是严厉打击违规商业炒作行为;四是严厉打击违法促销行为;五是大力查处医药购销企业不正当营销行为;六是着力规范医疗美容等医疗服务行为;七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创新举措

旌德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宋国红:推动建立旌德县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信息通报、重大问题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形成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合力。

七、保障措施

旌德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宋国红:一是加强领导,突出案件查办,进一步梳理细化重点行为和重点行业的监管措施,严格依法行政,对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决予以查处,着力提升办案水平。二是注重宣传,强化氛围营造。三是建立制度,畅通信息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