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72T/202110-00136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蔡家桥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应急预案】2021-2022年蔡家桥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31 发布日期: 2021-10-3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72T/202110-00136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蔡家桥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应急预案】2021-2022年蔡家桥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31
发布日期: 2021-10-31
【应急预案】2021-2022年蔡家桥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10-31 14:56 来源:旌德县蔡家桥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保护森林,控制火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落实护林防火工作“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提高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做到扑救措施条理化,实施措施系统化,为迅速而有秩序地扑救森林火灾,将损失降到最小程度,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概述

我镇有林地林面积约有7.8万亩,树种多为杉树、松树,植被茂密,易发生火灾季节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二、组织机构

镇成立护林防火指挥部:

指挥长:程  飞

副指挥:杨  光(分管林业、负责森林防火宣传、森林防火应急、扑救工作)

指挥部下辖镇森林防火办公室、镇防火应急队和各村森林防火领导小组、防火应急分队。

三、机构职责及后勤保障

(一)镇森林防火办公室职责

1、镇森林防火办公室设在林业站,由林业站站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防火指挥部防火信息的接收,对防火信息按上级要求做到及时通知、传达、记录,对下属村级发生的火警、火情、火灾报警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并在第一时间内通知镇防火指挥部主要负责人。

2、当接到火情报告后,迅速通知副指挥杨光,按应急布置迅速依次通知扑救,所有人员在规定时间内穿着扑火服,携带二号工具、砍刀等扑火器材在指定地点集结待命。

3、做好对参加扑救人员的出勤记录。

4、组织后勤组人员根据前方指挥员命令,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二)现场指挥长职责

1、第一时间赶到火场现场,向指挥部报告火场情况。

2、根据火场情况确定最佳扑火方案。

3、调动部署进入火场的全部扑火力量,进行科学扑救。

4、根据火场情况决定,请求增援。

5、山火扑灭后,决定留守人员和留守时间。

6、负责与县防火指挥部联系。

(三)镇应急分队职责

镇政府组建镇防火应急分队(不少于30人),必要时调动蔡家桥林场扑火队应急。

1、服从镇防火指挥部下达扑火的命令,当接到镇防火指挥部的通知后,30分钟内赶到指定的地点待命。

2、服从现场指挥长的调遣,第一时间赶到火场,积极参加扑救工作。

3、负责本镇的防火宣传和巡山工作。

4、协助查处非法野外用火和非法炼山工作。

(四)各个村防火应急分队职责

1、服从镇防火指挥部下达扑火的命令,当接到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和指定的地点集中待命。

2、服从现场指挥长的调遣,按时赶到火场,积极参加扑救工作。

3、根据现场指挥长的部署,按规定时间和指定的地点留守余火。

(五)后勤保障组职责

1、负责饮水、食品等物资供应。

2、组织调配好车辆运输扑火人员和物资。

3、根据现场指挥长的命令,负责通知有关人员到指定地点集中。

4、根据现场指挥长的要求,做好扑火工具的供应。

四、火情报告及接警程序与火场迹地管理与调查

(一)火情报告及接警程序

1、森林防火期内各防火责任单位24小时昼夜值班和巡查,发现火情必须立即向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报告。

2、各村在巡逻、看守中发现火情必须及时报告镇森林防火办公室。

3、镇指挥部值班室接警时,认真填写《火情登记薄》,内容有:报警单位、报警人、报警时间、起火地点、火情种类等。

4、值班人员接警后,立即向防火指挥部主要领导及值班领导报告。并按领导指示进行调度、上报。

(二)火场迹地管理和火场调查 

1、迹地管理:发生山火的村,要安排足够的人员监守火场,消灭余火。留守人数由现场指挥按其迹地面积和气候条件的需要确定,主要任务是清理余火,待余火彻底清除后继续监守3小时以上,在确保不发生死灰复燃的情况下方可撤离。 

2、火场调查和案件查处:火场调查和案件查处,配合林站、森林公安实事求是地进行现场勘查,查找火因,对肇事者进行处理,并将全部材料整理入档。

五、应急措施

火灾扑救。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镇指挥部要迅速组织扑火队伍进行科学扑救,要做到集合迅速、武装齐备、组织有序、指挥有力、扑救科学,确保人员和其他财产的安全,打早、打小、减少损失。

1、镇森林防火办公室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向镇指挥部及驻村领导报告,同时,办公室人员分工负责通知司机、镇防火应急队立即赶回镇政府集合待命。

2、镇指挥部成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赶回镇政府组织指挥扑救工作,司机回镇政府后,立即准备车辆在镇政府内待命,分管领导和驻村领导回镇政府后第一时间出发赶赴火灾现场,了解火情,及时向指挥部主要领导汇报火情。同时,分管领导向县防火办报告情况。

3、如一般的火警,可以组织力量扑灭时,镇防火应急队不编队立即一起出发,及时赶到火场进行扑救。

4、如火势较大,一时无法扑灭时,镇防火应急队立即赶到火场,按照指挥长的命令,按编队到达火场,控制火势的蔓延。同时指挥镇防火办公室通知各村集合防火队伍及时赶往火场参加扑救,并请求县森林消防队伍的支援。

5、扑火人员必须带齐装备集合,镇防火应急队接通知后,在指定的地点10分钟内集合,下村的可直接赶赴火场集合。各村防火队人员接通知后按照各村防火领导要求在规定时间、地点集合,赶赴火场。

6、扑火人员要注意安全,服从指挥,不得贻误战机,不得临阵脱逃,不得擅自主张实施扑救。

7、后勤保障人员要实际到位,认真做好打火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时把食物、水等物资送到扑救现场,同时注意自身安全,不得脱岗。

8、山火扑灭后,火场指挥应安排好人员守好余火,避免复燃。各扑火分队接到撤退的命令后,队长负责集合队伍,清点人数,并向指挥长报告在岗的扑火队员撤队。

六、加强值班巡逻,防患于未然

各村、各单位要安排好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对火灾易发地区,要采取巡回、滚动式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如可采取口头打招呼等形式,大力向群众开展宣教,使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对火灾肇事轻微者,在进行处罚的同时,还要督促其打更巡回宣传,不得少于三天。情节严重者,将依法拘留并追究刑事责任。

七、严格火灾报告制度,统一调度

各村、各单位要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将护林防火情况报告镇政府,不得虚报、瞒报、漏报。一旦发生火警,各村、各单位要迅速行动,主要负责人要及时赶赴现场,同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一方面现场指挥,就近组织人员开展扑救;一方面了解火情,再次向政府报告。由镇带班领导视火情向上报告和统一调度人员。严禁贻误战机,切实履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镇防火办:8621028)

八、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蔡家桥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