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110-0015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解读《关于开展旌德县农膜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18 发布日期: 2021-10-18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110-0015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解读《关于开展旌德县农膜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18
发布日期: 2021-10-18
【文字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解读《关于开展旌德县农膜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8 16:22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塑料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给环境治理带来挑战。2020年我国塑料产量为1亿多吨,规模以上塑料制品产量超过7600万吨。塑料本身并不是污染物,但塑料垃圾泄漏到土壤、水体等自然环境中且难以降解,会带来视觉污染、土壤破坏、微塑料等环境危害。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1146号),其中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工作为加强对禁止生产销售塑料制品的监督检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2020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已开展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等监督检查。为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高标准完成《安徽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清单(宣城市),决定开展农膜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文件由局质量股起草,向法规股、综合执法大队以及各市场监管所征求意见建议,均无异议。

四、工作目标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认识塑料污染治理对节约资源能源、杜绝浪费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对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主要任务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根据《农用地膜》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禁止生产使用厚度0.01毫米以下聚乙烯农用地膜,此次农膜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目的是,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厚度0.01毫米以下聚乙烯农用地膜的行为,切实做到生产、销售农膜企业全部摸排,切实做到农膜生产、销售企业全部建立台账,切实做到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农膜企业全部依法查处到位,实现全县农膜产品质量全部合格的总目标。

六、创新举措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

一是全面摸排。对全县农膜生产、销售主体情况进行排查,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既往档案信息等方式,详细了解掌握相关经营主体基本情况、产品质量状况和生产销售情况等信息,建立健全经营主体档案及监管台账。

二是做好宣传。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页及告知书等形式,着力提高相关商业主体的环境保护意识,严禁销售厚度0.01毫米以下聚乙烯农用地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督促落实。督促引导农资经营者建立进货、销售台账,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台账”等自律制度。做到对农膜生产、销售等环节的全链条监管。

七、保障措施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成辉: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农膜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股室队所负责人为组员。

二是突出对口指导。根据生态环保责任清单,县局相关业务科室加强与市局对口科室业务对接和交流,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