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7-0040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6 发布日期: 2021-07-16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7-0040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6
发布日期: 2021-07-16
【文字解读】《旌德县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16 17:20 来源:旌德县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纲要》的起草过程
  《纲要(草案)》自2019年年底启动,县政府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通过遴选,确定安徽省工程咨询院为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单位,《纲要》编制过程大致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是前期调研阶段。发改、财政等部门从实际出发,对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民生等领域重大课题进行重点调查研究。编制单位先后组织三次调研、座谈,深入各镇、部门单位、企业广泛调研,形成“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为编制好《纲要(草案)》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规划起草阶段。2020年10月上旬,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和发展基本思路,起草并形成了《纲要(草案)》基本框架初稿。

三是修改完善阶段。10月下旬,《纲要(草案)》在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先后三次书面征求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各单位和各镇意见,累计收集整理吸纳各类修改意见和建议共100余条。11月25日-26日,县政府各负责同志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门召开座谈会征求分管部门意见。12月10日,县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12月31日,县委十五届十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旌德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经上述各级会议讨论情况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在2021年6月形成了正式《纲要》。

二、《纲要》的基本框架

《纲要》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第一和第二章,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主要发展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第三章到第十二章,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10个方面重点任务;第十三章为强化规划保障措施。

“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共十个方面,分别为:

(一)围绕“高质量”,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个方面,打造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二)坚持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优势。围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壮大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三个方面,打造创新开放的活力古城。

(三)紧扣“一体化”,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积极对接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充分发挥稳投资关键支撑作用、全面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三个方面,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四)优化县域空间布局,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围绕统筹优化镇域经济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三个方面,打造美丽和谐的现代山城。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三个方面,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六)践行“两山理论,全力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围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四个方面,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绿城。

(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打响“旌善崇德”的文化品牌。围绕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三个方面,提高旌德文化品牌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围绕持续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推进教育体育事业均衡发展、加快建设健康旌德三个方面,打造以人为本的幸福慢城。 

(九)全面深化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协同发展三个方面,全面激活要素和市场主体活力。

(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旌德。围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三个方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平安根基。

三、《纲要》的发展目标

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确定“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达 83亿元,年均增长 7.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年 均增长 10%左右和 8%左右。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 8∶50∶42。50亿元级生物医药产业基本形成。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 5%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 70%以上,空 气质量指数达到优良天数比率保持 90%,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 10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 3.5%以内。

四、《纲要》的实施保障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各专项规划和方案,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制度,将本规划作为制定年度计划的重要依据,将各项指标纳入绩效考核评价,健全政府与公众的沟通机制,让公众通过法定程序和渠道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

 

解读机关:旌德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解读人:刘森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802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