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5-00327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旌德县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政办〔2021〕46号
生成日期: 2021-05-18 发布日期: 2021-05-18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5-00327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旌德县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政办〔2021〕46号
生成日期: 2021-05-18
发布日期: 2021-05-18
关于印发旌德县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8 11:01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七有”目标和“六稳”“六保”要求,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1〕2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2021年,在省政府确定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中,我县实施除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本年度我县无任务)外的31项民生工程。

(一)新增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农田建设工程、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等5项民生工程。

(二)退出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资产收益扶贫、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等4项民生工程。

(三)调整实施党建引领扶贫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文化惠民工程等8项民生工程。

(四)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出生缺陷防治、“四好农村路”建设、困难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就业创业促进、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学前教育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环境生态补偿18个项目。

二、实施步骤

(一)分解目标任务(2021年5月20日前)。按照市下达2021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对工作任务和具体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分解,县政府与各镇、各项目县直牵头部门签订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

(二)制订实施办法(2021年5月31日前)。各项目县直牵头部门依据省级民生工程项目实施办法,结合我县实际,抓紧分项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完善资金管理办法。

(三)强化过程管控(2021年12月底前)。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现场督查,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早推进、早解决。实施清单管理,加大通报、督办、约谈力度,对进展较慢、推进困难的工程类项目实行重点调度、精准调度,确保项目早实施、早完成、早见效。

(四)确保完成任务(2021年12月底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坚持高质量实施民生工程。精准把握工程类项目和补助类项目重点环节,推动工程类项目早日完工,补助类项目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及时足额发放,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三、工作要求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镇、县直牵头责任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七有”目标,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提高思想认识。实施民生工程,是执政为民理念的充分体现,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效举措,各镇各部门一定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严格责任落实。坚持县委领导、政府负责、财政牵头、各镇各部门实施,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强大合力。各部门要对标目标责任书,细化工作任务,健全责任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三)精准高效实施。严格落实省级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评价办法,做实做细民生工程,注重增强项目选择、设计、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提高项目规划、调度实施、运行维护、宣传引导等关键环节的精准度。

(四)强化资金保障。既要坚持尽力而为,贴近群众需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又要坚持量力而行,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相匹配,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避免脱离实际、寅吃卯粮。

(五)加大宣传力度。各镇、县直牵头责任部门要重视民生宣传工作,报送高质量文字和图片信息。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民生宣传方式,完善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民生宣传平台,持续提升民生工作群众知晓度和满意率。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 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