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7-0033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提醒:非法集资人和非法集资协助人都是打击对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7 发布日期: 2021-07-27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7-0033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提醒:非法集资人和非法集资协助人都是打击对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7
发布日期: 2021-07-27
提醒:非法集资人和非法集资协助人都是打击对象
发布时间:2021-07-27 11:35 来源:新金融大数据 浏览次数: 字体:[ ]

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的调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下列行为,涉嫌非法集资的,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应当及时组织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以及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分支机构、派出机构进行调查认定:(一)设立互联网企业、投资及投资咨询类企业、各类交易场所或者平台、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吸收资金;(二)以发行或者转让股权、债权,募集基金,销售保险产品,或者以从事各类资产管理、虚拟货币、融资租赁业务等名义吸收资金;(三)在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投资项目等商业活动中,以承诺给付货币、股权、实物等回报的形式吸收资金;(四)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有关规定,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即时通信工具或者其他方式公开传播吸收资金信息;(五)其他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

打击对象是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人员当中,除了注册公司、编制脚本等非法集资人,还包括打工挣钱的非法集资活的“帮凶”。《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本条例所称非法集资人,是指发起、主导或者组织实施非法集资的单位和个人;所称非法集资协助人,是指明知是非法集资而为其提供帮助并获取经济利益的单位和个人。” “经调查认定属于非法集资的,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应当责令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立即停止有关非法活动;发现涉嫌犯罪的,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行政机关对非法集资行为的调查认定,不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必经程序。”

非法集资协助人注定“鸡飞蛋打、人财两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应当向集资参与人清退集资资金。清退过程应当接受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非法集资中获取经济利益。” “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清退集资资金来源包括:(一)非法集资资金余额;(二)非法集资资金的收益或者转换的其他资产及其收益;(三)非法集资人及其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从非法集资中获得的经济利益;(四)非法集资人隐匿、转移的非法集资资金或者相关资产;(五)在非法集资中获得的广告费、代言费、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经济利益;(六)可以作为清退集资资金的其他资产。”

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的法律责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对非法集资人,由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处集资金额20%以上1倍以下的罚款。非法集资人为单位的,还可以根据情节轻重责令停产停业,由有关机关依法吊销许可证、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对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集资协助人,由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给予警告,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不能同时履行所承担的清退集资资金和缴纳罚款义务时,先清退集资资金。” “对依照本条例受到行政处罚的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由有关部门建立信用记录,按照规定将其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